收假效應?「單日檢測1800件」創紀錄 陳時中估清明影響「7天後可見」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7)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過去兩週以來境外移入威脅趨緩,然而清明連假期間大量移動,估計7天之後可以看到相關變化,呼籲民眾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,還有很大空間要把難關渡過。

國內從3月中旬開始大爆境外移入病例,每天新增個案都可以上看十幾二十例,經過全面境管、全球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「第三級」(警告:Warning)等措施,近期境外移入病例新增減少,今日更僅增加3例。不過國內又有新的威脅,清明連假期間民眾出遊,人潮擠爆景點,甚至讓指揮中心發布細胞簡訊提醒11景點提高警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也顯現在篩檢量能,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昨日收假第一天檢驗就拉高到1800例,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過去幾天檢驗量能約在800~900件,昨日不但增加一倍,更是疫情以來單日最高量。

陳時中則解釋,由於先前對於採檢的定義相對嚴格,近日已將採檢的範圍拉得很寬,只要醫師認定有感染可能,「有相關症狀一定會採檢」,因此採檢人數也日漸增加,希望擴大採檢能讓漏掉的防疫漏洞降到最低,他也強調,「並不是因為假期過後才這樣子」。

陳時中記者會中表示,兩週多來看境外移入威脅趨緩,不過整個這波清明連假大量移動,估計到週日開始七天之後可以看到相關變化,而這段期間有症狀要採檢,自主健康管理要做好,還有很大空間來把難關渡過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薛瑞元7日說明,目前擴大採檢對象包含醫療照護機構工作人員、航空公司機組人員、美國返台回溯者以及現在進一步擴大至「清明連假前往眾多人潮景點者」。

也規劃輕、重症患者分流的診療流程,訂定基層診所分流轉診程序,其中指定疑似新冠病毒感染個案社區採檢院所共計163家;指定疑似新冠病毒感染重度收治醫院共計52家。張上淳提醒,若民眾出現症狀且懷疑感染新冠肺炎風險,可以到163家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