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算有追加必要!蘇貞昌:600億只計「中國及周邊國家」為疫區

▲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延燒,已演變成全球性傳染疾病,而行政院因應疫情變劣的紓困特別預算,也從600億不斷加碼,整體預算規模已達1兆500億。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第一次提送立院的特別條例跟預算,「是針對疫情只有在中國的部分或周邊國家」,但是疫情確實發展很快、已超出原先預期,當初訂定特別條例的時候,歐美疫情沒有這狀況,所以的確有追加預算的必要。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7日總質詢時問及追加預算問題,強調只要是對民眾好的事情、對疫情有利的部分,民眾黨都非常支持,上次溝通特別預算過程中,政府跟執政黨稱內容是經過審慎評估後提出,但疫情發展快速,才經過1個月預算就已不夠用。

「超前部署民眾都非常有感,但超前部署是否真的見效,還是仰賴能否正確預測疫情。」高虹安說,部會在產業盤點上沒有非常完整跟透徹,希望政院透過這次追加預算,仔細盤點受衝擊產業,真正落實民眾、產業的紓困。

另外,高虹安還問到,有部會針對以緩濟急方案召開記者會,但細究之下各部會首長都推說還沒核定,「什麼時候各部會首長可以告訴我們,以緩濟急用了哪些?怎麼移過來?對於原本用途會不會有排擠?」

蘇貞昌回應指出,第一次提送立院的特別條例跟特別預算,「當時都是針對疫情只有在中國的部分或周邊國家」,但疫情確實發展很快,超出原先各國的預期,譬如當初訂定特別條例時,歐美疫情都沒有這狀況,所以的確有追加預算的必要。

而以緩濟急預算的部分,蘇貞昌強調,都是根據災防法及相關法律規定,包括立院剛剛通過的特別條例,都有排除原定預算法等等的適用,都依法辦理。

至於有部會無法說出詳細預算計畫,蘇貞昌表示,有些事情還沒有那麼細,「譬如現在在講1兆500億都還沒有經過立院通過,講的是一個方向」,這麼大的預算一定要很多作業,所以相關部會都會再進一步進行很細的作業,當然一定要受立院監督,相關追加預算一定要經立院通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