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狂酸捐口罩助歐美 駐德代表點出「關鍵」:鄉愿到何時?

中華民國駐德大使謝志偉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駐德大使謝志偉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宣布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峻國家的醫護人員,受到藍營接連砲轟。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PO出一篇長文,內容感嘆,當初政府為了先自救禁止口罩出口,這些人罵翻天,現在行有餘力捐贈少量口罩也挨罵,「他們的『鄉怨』到底要『鄉愿』到何時?」

謝志偉5日在文章一開頭就先點出,這是一篇談論「台灣人的悲哀」與「台灣人的驕傲」的文章,他表示,台灣這次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歐美疫情慘重的國家,可以確定的是,對台灣命運有感的人不會用「仇中媚外」或「凱子外交」來形容政府的決定,會造成這樣的差異,可能要從過去的歷史談起,「對台灣受難史有感的人會比較容易形塑出國際觀,而比較傾向衍生出『台灣國家』的想像及認同。」

▲▼口罩示意圖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▲台灣目前一日可產出大約1500萬片口罩。

謝志偉認為,疫情爆發初期台灣政府禁止出口口罩給中國,這些人就罵翻天,現在政府行有餘力宣布捐贈少量口罩給歐美,他們也罵翻了,其實不論是哪一種狀況都包含「台灣主體性」的展現,這正是他們心中無盡的痛與無限的怨,「中國是歸鄉,台灣是異鄉,前譙不捐,後駡要捐,其實一點也不矛盾啊!只是,借問,歸鄉與異鄉之間,他們的『鄉怨』到底要『鄉愿』到何時?」

此外,對於反對捐贈口罩的風波,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曾提到,全世界都在看,台灣和中國不一樣,台灣誠實向國際提供抗疫經驗,中國卻向世界甩鍋病毒來源,「偏偏國民黨卻把口罩當眼罩,看不到台灣政府與人民的努力,只會為中國擦脂抹粉,笑罵由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