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台灣為例! CNN:亞洲「戴口罩」防疫也許才是對的

▲▼口罩之亂 武漢肺炎 買口罩 戴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CNN報導舉出台灣為例說明,亞洲戴口罩防疫也許才是對的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亞洲各國民眾紛紛戴口罩防範新冠肺炎,一度被西方媒體形容是「著迷」,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等公衛組織也呼籲「沒有必要」。CNN報導指出,與歐美國家相比,普遍戴口罩的台灣、南韓等地如今更有效地控制疫情,也許亞洲配戴口罩、防止傳染才是正確策略,其他國家接下來也將跟進。

根據CNN,經歷2003年SARS以後,亞洲各國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就呼籲在公共場所戴口罩,台灣、南韓、中國大陸民眾都廣泛使用,如今與歐美國家相比,感染率較低,也更快速有效控制病毒傳播。

但在歐美國家,大多數人難以取得、或者不會戴口罩,一些西方媒體形容亞洲人對於口罩「著迷」。WHO、CDC等公衛組織、政治人物也都主張口罩無助預防感染,呼籲民眾應該勤洗手、維持社交距離,把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第一線醫護人員。

CNN指出,世界各國與公衛組織跟進「配戴口罩」的政策似乎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。CDC主任雷德菲爾德(Robert Redfield)於3月30日向《全國公共廣播電台》(NPR)透露,團隊正在審視防疫指導方針,如今也許會建議普遍使用口罩,防止社區感染與無症狀傳染。

▲▼武漢肺炎/南韓民眾上街都戴上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民眾上街時也紛紛戴上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微生物學家伯奇(Adrien Burch)指出,「口罩無助防疫」的主張缺乏有力證據。他引述Cochrane圖書館(Cochrane Library)一份關於SARS社區感染的北京研究表示,「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,可把感染SARS的機率降低70%。」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傳染疾病學者孔繁齊(Ivan Hung)舉出當地病例說明,「戴口罩可能是控制感染最重要的事情,不僅減少新冠肺炎病例數,也減少流感病例數。」

CNN提到,持反對意見者認為,民眾不須配戴口罩,而要將口罩留給醫護人員,雖然動機良善,卻可能助長病毒傳播,反而增加醫療體系負擔。此外,先前的指導方針僅要求患者戴口罩,基本上就是讓人們在自己身上貼標籤,引來恐懼與敵意,如果每個人都戴起口罩,病患也才更有意願這麼做,進而保護社會大眾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