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觀光局員工與確診男喝咖啡聊半小時染疫 陳時中:他們關係如叔姪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(COVlD-19)疫情嚴峻,30多歲北部男性的案269,在觀光局桃園機場旅服中心工作,傳出因曾接待過從菲律賓返國的某部會官員之子案277而確診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,2人在20日有接觸,發病時間一個是22日、一個是23日,因此認為有相當大的可能案277是案269的感染源頭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2人關係如叔姪,曾在機場喝咖啡半小時。

▲▼(1400)疾管署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觀光局證實,28日公布的本土病例,其中一例為在桃園機場旅服中心工作的員工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訊,案269為30多歲北部男性,23日、24日時出現肌肉痠痛、腹瀉、發燒等症狀,也因此分別前往診所、醫院就醫,不過狀況沒有改善,25日被醫院採檢通報,28日確診罹患新冠肺炎。該個案活動範圍以職場、住家為主,已經掌握同住家人、職場接觸者等共7人,會再進一步匡列就醫接觸者,同時調查個案發病前,是否有其他高風險暴露史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,案269跟案277在20日時有接觸,發病時間一個是22日、一個是23日,至於是否案277為案269的感染源頭之一?指揮中心認為有相當大的可能。他也說,在傳染病是有案例,雖然後傳染但先發病,應該是說有些疾病每個人的體質可能不太一樣,可能先感染、後感染的發病時間不一樣。

陳時中在記者會中也指出,他們應該是說有叔姪輩的家庭好友關係在,所以大概有這樣的接觸,當天有一起喝咖啡、茶,可能等車或等車爸爸來載時,時間大概有半個多小時。

不過,莊人祥後續補充,2人沒有叔姪關係,應該是待他有如叔姪,當天喝咖啡時,還有案277的爸爸在,應該有3個人在喝。

案277為境外移入個案,為本國籍20多歲的男子,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3月20日都待在菲律賓工作,3/26通報,3/28確診,發現管道為居家檢疫期間,症狀為喉嚨痛、發燒。

另外,今日新增個案中,案284長期於菲律賓工作,3月20日返國時,與案277搭乘同班機(長榮BR-282);於26日居家檢疫期間,因身體不適,通知衛生單位就醫,今日確診;同住接觸者居家隔離中。

莊人祥指出,案277跟案284互相認識,疫調有說明,他們有在菲律賓宿霧機場遇見,面對面打招呼期間有戴口罩,但兩人是不同座位返台。

指揮中心也提醒,曾於當天搭乘同班機旅客,在居家檢疫期間務必留意自身健康狀況,如出現疑似症狀,請通知衛生單位安排就醫。

▲外國人禁止入境後,桃園機場的工作人員比旅客多,入境者只能搭乘防疫計程車或防疫巴士,禁搭機捷。機場停機坪上停著飛機,二行廈的餐廳幾乎都在唱空城,生意冷清,有的甚至停業。(圖/記者陳弘修攝)

▲案269在桃園機場任職,曾接待過貴賓。(圖/記者陳弘修攝)

觀光局表示,該名確診男子為觀光局桃園機場旅服中心工作員工,主要工作是接待貴賓,曾接觸過一名菲律賓返台的人。傳出這名返台者是某部官員的兒子,日前也確診新冠肺炎,員工可能在陪等車的時候寒暄聊天遭染疫。

觀光局長周永暉上午受訪時澄清,觀光局接待都有一定的SOP,澄清禮遇通關是要按照規定,初步了解並沒有禮遇通關的待遇,但因為觀光局在機場的員工較少,都會隨時支援協助,可能會在櫃台或可能走動中協助等等,相關過程是不是有寒暄之類的行為,要尊重CDC調查相關接觸史的結果。他也強調「沒有所謂部會高官的兒子」,相關接觸狀況還是要讓CDC去查明比較適合,外界不要過度揣測。

另外,周永暉表示,目前觀光局已經做好超前部屬,分區辦公、異地上班的準備已經就緒,這兩天會跟CDC請教,如果認為有必要的話,都可以即時啟動上線。

知情人士指出,該名確診員工的工作是接待貴賓,平時也會在一、二航廈走動,他的生活十分單純,不是待在住家就是在辦公室,但最近機場進出的旅客大減,幾乎沒有貴賓、長官出入,該名男子仍然確診,已引發機場人員恐慌。

知情人士表示,該名確診男子最初是拉肚子與發燒,他本來以為只是諾羅病毒,但因為很不舒服,進一步就醫後才確診,其他相關的機場人員昨天就接獲通報,推測該男子恐怕是在機場內感染,如上廁所等,觸碰到其他確診者使用過的物品,導致感染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第269例是觀光局的派駐人員,在桃園機場的旅客服務中心任職,日前曾接待一名菲律賓返台人士,這名返台人士是某部會長官的兒子,返台後也確診新冠肺炎。隨後,該名官員也開始進行居家隔離。

►周末超殺快閃!獨家首賣韓國cocodor永生花擴香現省16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