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把提琴,一座微城!用紙藝捕攝人間百景

羅馬,一座素以磅礡風格、尺度恢弘建築聞名的城市,駐點在此的紙藝工作室Pratìc Design彷彿嗣承裡頭文化血脈,憑著精湛技術和組織場景的視覺化能力,靈活幻用紙媒材,將樓閣、船艇、劇場、樂器等人類文明生活的景物,猶似工筆畫般,從主體到細節如摹如繪加以詮釋。但Pratìc絕非毫無生氣的寫實主義,留點心思翫賞創作者對紙雕場景的布局,就能讀出裡頭濃縮著故事;若更深層一點探望,亦將察覺自己某個經驗驀然被擺進了作品中,能在記憶裡摸索到相近的片段。

▲聯結(Unity)用雙塔和地下橋串成U字母。圖片來源:Pratìc Design

就聯結(Unity)紙藝裝置來看,是Pratìc為紙藝術家協會(Paper Artist Collective, PAC)計畫所作,概念是運用贊助企業Senses Paper旗下紙張,創造A到Z這26個英文字母,參與藝術家會收到隨機分配的一個字母和一種色彩。當Pratìc工作室獲悉自己分配到U字母後,“Unity”字彙瞬間闖進了腦海,並成為敘事情節的主軸。Pratìc以兩座分離的塔形房屋為主體,底部再以地下橋聯結,當所有元素組構後就成了U字母。如此裝置語彙,流露傳統宗教與皇家建築的韻味,地下橋則散發工業時代機械感,兩者聯結相會,激盪出一種歷史性趣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紙藝的語彙流露傳統建築之美。圖片來源:Pratìc Design

相較聯結(Unity)滿身瑰麗緋紅,小提琴城市(Violin City)在創作上則一派色調澹雅,但場景布置所揮灑的魔幻寫實之趣依舊不改。Pratìc 創作原點,乃是為生命帶來和諧、喜悅與歸屬感的事物,於是設計擷取樂音澎湃、情感濃郁的小提琴為主題;但為了賦予理念厚度,Pratìc則再置入移民議題的元素,藉此簡單速寫城市間的地理遷徙如何象徵人們對更好生活的嚮慕,正如小提琴洋溢激越的豪情。一把提琴,一座微城,充分顯見創意馳騁的能量。

▲小提琴城市(Violin City) 作品,有著魔幻寫實的氛圍。圖片來源:Pratìc Design

圖文來源:Pratìc Design

(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

買藝術、玩設計、聽課程,成為<瘋設計會員>,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!

想追蹤更多設計、藝術與生活類報導?加入<line好友>,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!


※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