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山國家森林「區內道路、步道」不設垃圾桶...2原因曝:都是人性!

▲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宣布7/13恢復開園。(圖/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)

▲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去年遊客人數突破52萬,創歷年新高。(圖/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2018年復駛後,入園人潮持續增加,去年12月更是突破52萬人,創歷年新高。不過隨著遊客愈來愈多,垃圾處理相對是件麻煩事,園區因此不停宣導,別將各式各樣垃圾丟到遊樂區內,並透露曾在步道口設置垃圾桶,但因野生動物和人性兩大因素,最後還是撤除了。

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吳思儀指出,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過去在有蹦蹦車營運下,每年平均遊客約35萬人,2012年及2015年蹦蹦車因颱風來襲,造成嚴重受損停駛6年,2012年遊客一度驟降至25萬人。2014年開始行銷自然步道,至2017年回升至35萬人次。2018年隨蹦蹦車復駛,入園人潮增加至約49萬人次,期間更為讓遊客能親近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,將原有動態管制入園遊客數,調整為管制車輛數,並機動調整放行路段,讓遊客分流在各據點,維持遊憩品質;也大幅降低之前遊客遠到山上,卻被管制在售票外之情形。去年入園人數破52萬人,創下開園以來入園遊客數新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國家森林遊樂區,大雪山小神木步道,阿里山林鐵,太平山蹦蹦車,阿里山日出,鳩之澤溫泉。(圖/翻攝自林務局網站)

▲▼太平山蹦蹦車受到不少遊客喜愛 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▼太平山蹦蹦車 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和一般遊樂區不同,區內有宜專一線和翠峰景觀兩條道路,從售票口買完票,車子至少還要開25公里道路才會看見太平山莊、蹦蹦車,若要深入翠峰湖要開41公里,路途都沒垃圾桶。吳思儀表示,2、3年前見晴懷古步道名氣大開,遊客多了起來,遊客建議下,測試設置垃圾桶,只是最後還是收掉。

吳思儀說明,2015年在步道入口的小廣場邊緣放置一個垃圾桶,只是這2年來陸續發現黃喉貂有增加出沒在步道的頻率,加上雖然垃圾桶有蓋子,黃喉貂還是有翻食的現象,因此2019年垃圾桶徹除。除此,有區內員工則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透露,和「人性」有關的原因,不少人在旅遊途中,會有許多垃圾,看見垃圾桶就想丟,就像破窗效應,許多人一到高速公路休息站,就會把所有車內垃圾清出去。若沒有設置垃圾桶,遊客就不會亂丟。

▲▼太平山翠峰景觀道路夜探發現灰林鴞(上圖)及太平山莊前灰林鴞大型公仔。(圖/羅東林管處提供,下同)

▲太平山莊前灰林鴞大型公仔。(圖/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)

吳思儀說,隨著遊客多了起來,被亂丟垃圾這件事機率其實不高,但這是小動作,還是有需要不厭其煩的一直提醒,不要將果皮、蛋殼和衛生紙等旅遊垃圾,隨處扔在園區內,因此觀念不是人人都有,不定期的就會在臉書粉絲專頁舉辦抽獎宣導環保的重要,希望將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推廣無痕山林、生態保育等觀念讓各族群知道,期盼該區除是民眾遊憩的好去處,也是優質的環境教育森林育樂場域。

另外,吳思儀表示,區內太平山莊在102年取得環保署服務業環保標章,為台灣第一家取得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,108年底申請續評審查,今年再獲「金級」環保旅館肯定,為目前台灣11家金級環保旅館之一,也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環保旅館外,區內同仁都是親做環保酵素清潔。

▲▼ 太平山莊。(圖/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)

▲太平山莊。(圖/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)

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強調,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,介於海拔500-2000公尺之間,孕育豐富的兩棲類生物等許多生態環境,追求環境保護是重要的,因此希望遊客到此一遊,能一起營造成為一個自然、潔淨、健康及舒適的遊憩環境,共同維護台灣美麗的自然山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