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對政院版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惡 時力黨團主張明訂期限

▲▼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反對國土計畫修惡,嚴格審議明定延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反對國土計畫修惡,嚴格審議明定延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會於上月20日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立法院13日召開院會,民進黨團憑藉著人數優勢,順利將政院版《國土計畫法》付委審查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7日召開「反對國土計畫修惡,嚴格審議明定延期」記者會,並提出時力黨團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正版本,主張應嚴格審議、明訂期限。

行政院會日前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,增訂在「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」情況下,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。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、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,也從兩年延長為「一定期限內完成」。

▲▼行政院會日前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國民黨團要求將此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會日前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國民黨團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時代力量黨團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邀請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、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、台灣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召集人徐玉紅、台灣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秘書長吳惠梅、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、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辦公室主任粘麗玉、台灣要健康婆爸媽協會執行秘書許雯玲、台灣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陳致曉等團體代表出席。

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,行政院在今年2月20日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法,與防疫條例一起通過,根本是利用防疫期間意圖偷渡法案,「我們覺得非常不應該」。他說,《國土計畫法》是在許多關心環境的朋友與環團的努力下,好不容易通過的法案,結果行政院將法案以國家重大建設之名「開了一個大後門」,當然完全不能被大家接受。

邱顯智指出,根據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草案,要在文化、農業、新能源部分正面表列,但依照內政部「重大之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計畫認定標準」,早就包括了能源,讓他不禁要問「到底這樣的修法是要通過什麼國家重大建設」,時代力量黨團除了反對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惡,也將積極串連在台灣各地反對修法的團體,會與大家一起努力。

▲▼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反對國土計畫修惡,嚴格審議明定延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反對國土計畫修惡,嚴格審議明定延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表示,時代力量版本有兩大重點,分別為嚴格審議與明定期限。在嚴格審議方面,時力黨團主張國土計畫「適時檢討變更」的內容和程序,無論是否可以簡化審查,都應受各該管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,才能報請行政院或中央主管機關核定。此外,政府興辦國防、重大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計畫之性質與規模,必須明確以子法明定。

王婉諭說明,政院版以一定期限來延長實施年限實在過於模糊,時力黨團認為地方政府若真有困難,得於提出檢討報告後延長一年,但不能接受用空白授權的方式來處理直轄市、縣市國土計畫的公告實施。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,民進黨團針對文化、農業、新能源部分正面表列,但為何在所有能源裡特別匡列了一個「新」沒有說明。此外,從區域計畫到現在國土計畫的時程,台灣很多農地、山坡地其實已經解編非常多,依照現行法律可以做很多開發,希望民進黨能夠以一個負責任的政黨,提出讓所有國人信服的理由。

陳椒華強調,國土計畫絕對不能夠擺在開發之後,如果修法後不用每年隨時做通盤檢討,等於是把國土棄為糞土,這個法真的就是「國土破壞法」。

廖子齊指出,日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曾表示,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得不受縣市五年、全國十年的通盤檢討時間限制,是為了回應總統蔡英文所提出的大南方計畫,但她認為目前大南方計畫完全是空的、內容不明,「這就像是一個公司主管說有個能賺錢的大計畫,計畫內容不清楚,但是請先給他一張空白支票無限制地使用公司預算,這在一般公司敢提出來大概就被開除了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台灣新冠肺炎累計67例! 1人死亡、22人解除隔離
非必要去「三級警告國家」 返台不可領防疫補償還要「加收必要費用」
網購口罩「通通都領得到」 實名制2.0預購量低於700萬不用抽籤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