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鳳公開「口罩2.0」決策過程 曾考慮一次配50片

▲▼口罩,防疫,藥局,實名制,排隊,衛生習慣,限購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政府推口罩實名制政策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政委唐鳳以大數據解決「口罩之亂」,15日於臉書公開「口罩實名制2.0」的主要設計目地,一方面要讓許多因時間或距離等因素,難以至藥局購買口罩的民眾多一個選擇;另一方面,也希望舒緩藥局的排隊人潮,並解決部分區域口罩供不應求的現象,從而提升整體口罩的分配效率及使用比例。

首先,「口罩實名制 2.0」預購網站部分,唐鳳說,是從財政部報稅軟體改版而成,不過,此系統需要搭配讀卡機,對於手機使用者不夠友善,因此,為了讓絕大多數的國人都有相同機會使用「口罩實名制 2.0」,政院團隊便決定串接「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」手機服務,並大幅擴充前後端系統的流量,來因應實際的需求。

第二,關於「口罩實名制 2.0」的配銷內容,唐鳳表示,從比照藥局一週三片、兩週六片,再到一次配銷五十片,都曾經是討論的選項。不過,基於公共衛生的專業考量,為了要讓最多人都能獲得基本所需的口罩,因此最終出線的週期及數量,仍維持與藥局一致的一週三片。

▲▼「口罩實名制2.0」3月12日起試營運線上預購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「口罩實名制2.0」3月12日起試營運線上預購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第三,關於預購口罩名額如何分配可以達到「公平性」、「透明度」,唐鳳解釋,以公開抽籤的方式來產生取貨名單。舉例來說,每一位預購者都會提供的身分證號碼尾數,就可以做為公平的分辨依據,中籤者即會經由簡訊收到指定超商的取貨序號。

至於「口罩實名制 2.0」的預購為何採「登記制」而非「排隊制」?唐鳳強調,一方面希望能夠分散人流,降低系統負載壓力;另一方面,也是要避免少數有能力寫搶票程式的朋友,排擠了其他人的權利。

▲日本人驚台灣防疫意識,大讚唐鳳「口罩地圖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唐鳳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