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新北里長:出發時疫情不嚴重 17日3點抵達桃機搭小黃「就地解散」

▲▼新北瓦磘里里長林綺芳揪20人遊西班牙。(圖/翻攝PTT)

▲新北瓦磘里里長林綺芳揪20人遊西班牙。(圖/翻攝PTT)

記者羅婉庭/新北報導

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里長林綺芳10日帶團前往西班牙旅遊,消息一出引發撻伐,林綺芳在16日晚間聯繫《ETtoday新聞雲》澄清,他們出發前並不知道歐洲疫情嚴峻,抵達西班牙後第二天就決定提前返台,預計17日下午三點抵達台灣,將會搭乘防疫計程車就地解散,且成員「不是全部住在中和」。

林綺芳表示,這趟旅行是在去年初決定,當時不知道會發生疫情,出發前團員覺得沒問題,「我身為里長,有婉轉的請他們考慮是否取消,但是仍有14位里民想要去,身為里長責任有責任保護他們,並不是因為要領一萬四,且當時疫情並不嚴重」。

林綺芳說,他們原本要到香港轉機,後來香港疫情升溫改搭阿聯酋到杜拜轉機,第一天行程都在巴賽隆納市區,第二天就搭飛機到葡萄牙,當時得知疫情愈趨嚴重,旅遊團就決定要提前返台,因此取消飛往馬德里的班機,請旅行社協助訂購從葡萄牙至杜拜轉機回台灣的飛機。

她說,原本前天就該抵達台灣,不料杜拜返台的班機又被取消,因此該旅行團16日晚間8點就抵達杜拜,旅行社安排飯店等候飛往曼谷轉機,預計17日下午3點就會抵達台灣,在杜拜期間,團員也幾乎都待在飯店。

林綺芳表示,該團成員在飛機上全程戴口罩,目前身體狀況都正常,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的症狀,成員在旅途中都有做好防疫措施,並提醒回台後要依規定做好居家隔離14天,為了保護成員隱私,已取消機場巴士,將全數搭乘防疫計程車自行返家,她也強調,自己會先到隔離飯店去做隔離檢疫,由里幹事協助其他里民居家檢疫事宜。

最後她哽咽表示,希望不要再繼續發生網路霸凌,網友惡意攻擊他的家人,更遭多位里民打電話謾罵,造成這樣的誤解她感到很抱歉,該團成員不是全部住在中和,她個人不會去領一萬四。

該團出發前3天,外交部將德國、法國、西班牙旅遊警示提升為第二級,外交部又於14日宣布,17日起西班牙、葡萄牙等共計28國旅遊警示提升到三級警示。西班牙是義大利後受影響最嚴重的歐洲國家,13日報告的死亡人數上升了50%,達到120人,感染人數增加到4231人,病例集中於馬德里自治區。

據了解,因歐洲疫情日趨嚴峻,該團成員在出發前曾討論是否該取消行程,何況當時西班牙已被列二級旅遊警示區,但在討論過程中,也有人提及回來若面臨居家檢疫還可領一天一千元補助,而某些團員因不想浪費團費,最後還是決定照常於3月10日晚間搭機出遊。

至於能否領到14天防疫補助金部分,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在2月27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即釋放出訊息,提供給因新冠肺炎居家隔離、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,初估每人約新台幣800到1000元。

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10日下午1時30分則是正式宣布確定防疫補償為1000元,新北里長西葡團則是在當晚8時搭機出發。

對於他們出發前西班牙早被列入旅遊警示二級區域,林綺芳回應,政府並沒有規定不能出國,她向團員提出是否取消後,不少成員認賠退團,但仍有里民想如期出遊,她認為自己有責任保護要去的團員,最後約有15名成員出發。

對此,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,目前僅能加強宣導呼籲各里長,近期勿再帶團出國旅遊,但是里長非公務員,帶團出遊不需要請假或通報區公所或市府。

民政局地方行政科科長陳炳仲則表示,里長是無給職也非公務員,不需要跟區公所或市府請假,因此帶團出遊不需要通報上級,若違反相關規定,會按照規定處理,且市府事前並不知道她里長帶團出國,外交部給國人的警示也「只是個建議」。

▲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里長林綺芳群組揪團訪歐。((圖/讀者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)

▲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里長林綺芳群組揪團訪歐。(圖/讀者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)

▲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里長林綺芳群組揪團訪歐。(圖/讀者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)

▲▼新北瓦磘里里長林綺芳揪20人遊西班牙。(圖/翻攝PTT)

▲新北瓦磘里里長林綺芳揪20人遊西班牙。(圖/翻攝PTT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