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商會長「建議川普買下台灣」 陸學者:根本是妄想!

▲▼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,呼籲川普買下台灣。(圖/翻攝 TACC官網)

▲▼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,呼籲川普買下台灣。(圖/翻攝 TACC官網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去年表示想買下格陵蘭島遭拒,引發國際熱議。近日,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在官網發文,標題十分聳動,他呼籲川普如果想買格陵蘭島,還不如買下台灣。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刻回應,「我們不賣。」大陸學者包承柯也表示,「美國買台灣,不過是民間說法,是一種妄想。」

近日,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(Neil Hare)在官網發表文章,他直接呼籲川普「如果想買座小島,應該買下台灣。」引起外界熱議。對此,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也表示,海爾的言論,「是民間說法,也是一種妄想,根本不可能!」

他表示,「近年美國政府透過軍售、還有台北法案通過來干涉大陸內政。總體來說,美國只強調跟台灣政治來往,沒有任何鼓勵獨立實質作為。」美國也知道大框架原則下,還是要維護中美和平關係。

▲▼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。(圖/翻攝 Richardson Reports)

▲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。(圖/翻攝 Richardson Reports)

海爾文章表示,格陵蘭由另一個國家丹麥控制,台灣處於美國外交政策所稱的「戰略模糊」。儘管聯合國、美國、G20國家都不承認台灣。根據國際法,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日本,對台灣有合理主張權。日本當時控制台灣,割讓了所有征服的領土給美國與盟軍。

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總統在1972年對中國開放,採用「一中政策」安撫中國,宣稱台灣並非大陸分離的國家。美國沒有完全讓台灣獨自面對困境 ,1979年又通過「台灣關係法」,假如台灣受到武力侵犯,誓言捍衛台灣。

文中還強調,如此困惑的政治操作延續40年,川普上任後開始改變,把許多國際間關係追朔到二戰後期。川普在蔡英文當選後直接與她通話、允許正式造訪美國,向台授權80億美元的66架F-16V等幾項重大對台軍售,這些行動幾乎在外交上承認台灣,同時激怒大陸政府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海爾表示,川普是近美國50年以來最敢對大陸挺身而出的總統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海爾最後指出,川普是近50年以來最敢對大陸挺身而出的美國總統,對台政策該是時候調整,「如果美國買不下台灣,至少為台灣人民提供自由貿易和特殊身分移民待遇,才不會為時以晚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