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器禁運規定10月到期 美媒列伊朗戰機採購TOP 5

▲▼米格-35戰機,MiG-35戰機。(圖/翻攝自米格飛機製造集團官網)

▲美媒列出伊朗採購中俄戰機五大選擇,米格-35戰機為其中之一。(圖/翻攝自米格飛機製造集團官網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的規定將在今年10月18日到期,在此之後,伊朗將可從國外採購先進武器設備。對此,美國媒體近日列出伊朗最可能採購的五款中俄戰機,分別是米格-35、蘇-30SM、JF-17、殲-10C與蘇-57。

美媒《Military Watch Magazine》5日報導,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,限制向伊朗供應武器和軍事裝備,期限將在今年10月到期。在採購武器的大門敞開後,伊朗將能彌補自身不足的武力,其中,先進的戰鬥機是重中之重,因為伊朗空軍的狀況堪憂。

自蘇聯解體以來,伊朗就沒有獲得任何新型戰鬥機,現有的空軍戰力是由美製F-4D/E和F-5E戰鬥機、蘇聯製造的米格-29戰鬥機以及中國製造的J-7戰鬥機構成,另外還有波斯灣戰爭期間獲得的幻影F1戰鬥機和蘇-22戰鬥機,以及伊朗目前在兩個作戰中隊部署的F-14A重型戰鬥機。

上世紀末,伊朗曾試圖從俄羅斯購買先進戰鬥機,擴充先前從蘇聯購買的米格-29和蘇-24戰鬥機機隊,但俄羅斯在西方壓力下,並未提供伊朗提供這些武器。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,有可能願意提供伊朗包括中階甚至是高階型號的戰鬥機。

至於伊朗可能會對哪幾款中俄製造的戰鬥機感興趣,《Military Watch Magazine》一共列出五架:

一)MiG-35(米格-35)

機配備AESE相控陣雷達、先進的電子戰系統、矢量發動機以及R-37M超音速空對空導彈。由於這架戰鬥機是基於米格-29設計,因此日常維護上會減少伊的後勤負擔。

分析認為,米格-35對於伊朗的主要吸引力在於較低的購買和運營成本,也就是說,伊朗能夠在不進行長期大規模投資的情況下,通過添購米格-35戰鬥機,對現有的戰鬥機中隊進行現代化換裝改造。

二)SU-30SM(蘇-30SM)

伊朗一直對蘇-30系列戰鬥機很有興趣,這款雙座重型戰鬥機基於蘇-27戰鬥機打造。報導引述伊朗國防部消息人士,指出前伊朗國防部長達赫甘五年前訪問俄羅斯時,便曾提出購買蘇-30戰鬥機。

分析認為,這款戰鬥機可能是伊朗向中東其他地區投射力量的最理想選擇,能輕鬆擊敗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多數戰鬥機以及美國海軍的F/A-18E戰鬥機。此外,它還能攜帶先進的防區外導彈,用於執行反艦和對地精確打擊任務。只不過,昂貴的後勤成本可能會讓伊朗卻步。

▲▼巴基斯坦空軍的JF-17「梟龍」戰機疑似掛上中國國產中遠程空空導彈PL-15(霹靂-15)進行測試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▲巴基斯坦空軍的JF-17「梟龍」戰機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
三)JF-17

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研制的JF-17 Block2戰鬥機,因為價格較低,對於伊朗也是不錯的選擇,可用來替換伊朗的J-7、F-5和F-4等低成本戰鬥機。尤其JF-17主動雷達制導的空空導彈能力,對伊朗也有很大的吸引力。


然而,相比Block2,新一代的Block3對伊朗可能更合適,安裝性能更強的AESE雷達、更先進的發動機,還有可能裝備PL-15空空導彈。儘管尚未服役,但以JF-17項目的推進速度推算,一旦伊朗訂購,或許2025年前就能交付伊朗。

四)J-10C(殲-10C)

中國的殲-10C型戰鬥機海外版(殲-10CE),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外銷戰鬥機。具有隱形性能的殲-10C可視為米格-35的直接競爭對手,兩者相比,殲-10C機動性稍弱,空空作戰時,殲-10C所搭載的PL-15導彈射程也比R-37M要短。

分析指出,中國下重本研發遠程空空導彈,或許不久將來就會推出新型號導彈,性能超過R-37。屆時殲-10C的戰鬥性能,便能與以色列和沙國的F-15重型戰鬥機、美國的「超級大黃蜂」戰鬥機車拼。

▲中國的殲-10C戰機出廠試飛。(圖/翻攝自新浪)

▲殲-10C戰機。(圖/翻攝自新浪)

五)SU-57(蘇-57)

作為俄羅斯的外銷版本戰鬥機,蘇-57去年首度在莫斯科航展上公開展示,它是目前可出口的最高階非西方戰鬥機。據估算,購買24架蘇-57戰鬥機總價為28億美元,遠高於購買同等數量的蘇-35(20億美元)和蘇-30SM(15.6億)美元的成本。

由於價格昂貴,分析伊朗若最終選擇購買蘇-57,數量可能會非常少,然而,蘇-57的「性價比」很高,因為從同地區的對手來看,僅有美國部署在中東的F-22戰鬥機部隊有威脅,蘇-57面對其他對手都存在優勢。

不過,報導也指出,目前仍無法確定俄羅斯是否願意將蘇-57銷售給伊朗,因為背後會引起連鎖反應,像是刺激美國提高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,甚至導致西方國以及以色列對俄羅斯施加更多壓力。

▲▼俄羅斯SU-57在敘利亞進行飛行演練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俄羅斯SU-57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