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.2%患者入院時沒發燒!陸港研究:新冠肺炎「診斷很複雜」

▲▼ 武漢肺炎,武漢大學中南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肺炎的診斷目前仍是各國困擾的問題。(圖/路透社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與香港的37名醫學專家近日分析了大陸30個省份共1000名確診者的資料,發現有56.2%的患者在入院時沒有發燒,就算是在住院期間,也只有88.7%的人有發燒,代表有許多患者較晚、或根本沒有出現發燒症狀。此外,還有17.9%的患者在放射診斷下,肺部完全沒有異常情況,讓診斷變得很複雜。

此份報告題為「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臨床特徵」,於近日在頂級醫學期刊《新英倫醫學雜誌》(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上被刊載,通訊作者為大陸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,研究團隊代表中國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。

報告中提到,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47歲,超過一半的患者為男性(佔58.1%),潛伏期為2至7日,死亡率為1.4%,還有23.7%的患者原先至少有一種慢性病(例如:高血壓、慢性呼吸道疾病)。研究還發現,在重度、非重度組患者中,各有一例患者的潛伏期達24天。

▲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。武漢肺炎,疫情,口罩。(圖/路透)

報告指出,新冠肺炎患者最普遍的症狀是發燒,但只有43.8%的患者入院時會有發燒的情況,住院期間有發燒的患者則佔88.7%;第二個常見的症狀是咳嗽,有67.8%;嘔吐與腹瀉則分別為5%與3.8%,非常少見。

報告還提到,入院時,有56.4%的患者肺部CT顯示有毛玻璃狀病變(ground-glass opacity),但也有17.9%的患者在放射診斷下完全沒有異常情況。此外,入院病人中,有83.2%出現淋巴細胞減少的情況。

報告最後強調,新冠肺炎患者很多時候都沒有發燒,有超過一半(56.2% )在入院時並沒有發燒,也有不少患者在放射診斷下沒有異常情況,「這讓診斷變得很複雜。」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湖北封城,湖北封村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