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德塞讚中國「疫情已過高峰」:有可能全球大流行 但現在還不算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,但儘管義、韓、日等國出現一夕暴增確診病例的現象,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仍在記者會上表示,未來很可能會發生全球大流行(Pandemic),但現在的情況不符合條件,任意使用該詞「肯定會引發恐懼」。

▲WHO,世界衛生組織,譚德塞。(圖/路透)

▲WHO秘書長譚德塞認為疫情有潛力發展成全球大流行,但現階段還不算。(圖/路透)

綜合外電報導,相較於全球大流行,譚德塞的說法更婉轉,「現在我們看到的是,疫情在世界上不同地方發生,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不同國家。」他解釋Pandemic是疾病造成的嚴重疫情,在失去控制下擴散到全球;他特別稱讚中國此次的防疫作為,因為北京當局很明顯地把情況控制住了。

一支在中國和當局合作的WHO國際專家小組指出,疫情高峰在1月23日至2月2日,現在應該已經過了,不過譚德塞也說,出現一夕暴增的確診病例,「的確讓人相當憂心」。最令人擔心的是,新冠病毒悄悄找上義大利和伊朗,在幾無預警的情況下迅速蔓延,可能是無症狀患者在不知情下與人大量接觸導致。

義大利3天內確診總數增至219人,出現6起死亡病例,封鎖北部兩區12市鎮,其中包含5萬人的大市鎮。伊朗的情況較不明確,官方數據截至24日,確診病例43例,死亡8例,但有消息宣稱,朝聖地庫姆城(Qom)已經超過50人死亡。

目前全球32國共累計確診至少77,262例,死亡突破2200例,許多公衛專家已經警告,病毒擴散至世界多國,意味要控制下來已經不可能,全球大流行的跡象隱約可見。香港大學致命感染疾病研究專家德克指出(Dirk Pfeiffer),從現在起,人們應該扭轉努力想控制疫情的思考方式,轉而著力於如何減輕後續影響,最新目標應該要極小化新冠病毒對最沒有抵抗力的族群的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