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數學1.4萬人滿級分!眼尖網抓「選填A題」一算崩潰:根本國小程度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大學學測成績今放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張嘉晏/綜合報導

大學學測成績今(24日)公布,其中數學頂標為14級分,和去年相比,滿級分的人數從7782人增加至14489人,大考中心也坦承鑑別度有問題。對此有網友就實際抓出其中一選填題,直批題目太簡單,根本是國小程度,令人不敢置信。

有眼尖網友詳閱109年數學學測考題,其中「第貳部分選填題」的A題讓他超傻眼,忍不住在PTT開砲「這小學題目叫有鑑別度?」他還表示,自己思考了很久,完全想不到這題需要用到在高中所學的數學公式,「海龍?逆算子?拿小學生考卷拿來考高中生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109學測數學題      。(圖/ 翻攝自PTT、大考中心)

▲109學測數學題 。(圖/ 翻攝自PTT)

只見題目上寫著,「網路賣家以200元的成本取得某件模型,並以成本的5倍作為售價,差價即為利潤。但過了一段時間無人問津,因此賣家決定以逐次減少一半利潤的方式調降售價。若依此方式進行,則調降三次後該模型的售價為OOO元。」

事實上,網友們認為此題用簡單的加減乘除法,即可在短時間內得出答案。依照題目指示,一開始的售價為200×5=1000,扣除成本後利潤為800,利潤經過三次減半則變成100,最終的售價為200+100=300。

查找補教界公佈之詳解,若是要應用到高中所學,此題解法可以寫成200+(200×4)×(1/2)³ =300。

貼文一出,一票網友忍不住猛吐槽,「很像國小數學課本動動腦會出現的題目」、「這是考國文吧」、「雖然一份考卷總有簡單的題目,但這題也太簡單了」、「現在學測題目也太爽了吧」、「國文不好會看不懂欸」、「不設未知數也算的出」。

▲▼      109學測數學題      。(圖/ 翻攝自PTT、大考中心)

▲網友回應。(圖/ 翻攝自PTT)

面對數學滿級分人數激增的情況,大考中心也坦言要自我檢討,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,去年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過多,造成過高的篩選成本等問題,已有將該狀況轉達給今年命題團隊,也有得到正面回應,但定稿時規劃難題卻只有1題,還是屬於自命題,不是題庫題。

張茂桂提出三點改善,分別為命題規劃要更適當、積極利用題庫題質量以及加強行政檢核空間。他表示,考題依規都會有5、6個檢核點審查題目,包括闈內試考生和試考高中老師都是檢查點,無奈這些檢查點沒有發出警訊,未來一定會加強督導。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