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、救經濟兩頭燒 陸發改委:將推針對性減稅降費措施

▲▼稅,減稅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確保疫情衝擊中經濟社會運行、疫情後加快復甦,大陸將透過積極的財政政策、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減稅降費因應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大陸開年經濟社會運轉,目前已有多個國際研究機構,下調對華首季或全球的GDP預期,但做為中共「十三五」規劃收關之年,為確保各項發展目標可以實現,大陸國家發改委在今(24日)上午召開的記者會上,擬定三大重要工作方針,並表示會「繼續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。」

根據路透社對全球40位經濟學家做的調達預測,2020年,大陸經濟成長率將降至4.5%,若防控有效,最快在Q2回升至5.7%;另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22日發表的報告,將大陸2020全年GDP成長預期,較前次報告調降0.4%至5.6%,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0.1個百分點。

▲▼武漢肺炎,北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疫情衝擊百工百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為確保防疫工作進行的同時,經濟社會能穩步運轉,大陸發改委、工信部、財政部、人社部、商務部、人民銀行等於今(24日)上午召開發布會。

發改委秘書長叢亮首先強調,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、收關「十三五」規劃、打好三大攻堅戰,目前整體經濟發展仍舊具備許多有利條件,包括「疫情改變不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」、「應急的政策措施正在積極的對沖疫情的影響」、「復工復產正常的生產順序在不斷修復」、「發展的潛力和政策儲備仍然充裕。」

他也提到下一部,中共中央將施行的重點工作,包括一是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;二是做好已推出應急政策措施的實施;三是做好補短板,強弱項各項工作。

叢亮坦言,這次疫情確實對經濟帶來較大衝擊,包括春節期間消費、遲滯企業復工復產等。但他說,需要強調的是,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是短期的,總體上是可控的,不會改變大陸經濟長期轉好的基本面;同時,政府「將繼續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。」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