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日醫師「被趕下船」揭鑽石公主號慘況:恐懼超過伊波拉疫情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停靠日本橫濱港的「鑽石公主號」郵輪至今累計542人確診新冠肺炎(COVID-19),今(19)日解除隔離期,船上500人上午陸續下船。該艘郵輪使得外界擔憂日本防疫是否出現漏洞,日本神戶大學醫院感染科專家岩田健太郎也錄製雙語影片批評,船上的情況相當糟糕,人員進進出出,連他曾到過中國對抗SARS疫情時,都不如此次這麼害怕遭遇感染。

▲▼日本神戶大學醫院感染科專家岩田健太郎錄製影片,揭露鑽石公主號的狀況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kentaro iwata)

▲岩田健太郎錄製影片揭露鑽石公主號的狀況。(圖/岩田健太郎授權提供)

岩田健太郎18日透過YouTube發布日語與英語的影片,揭露船上的內部狀況。他指出,由於擔心郵輪乘客與船員的安全,他便透過管道試圖探聽有無上船的機會,之後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官員打電話給他,讓他獲准進入船內,沒想到接下來卻是荒謬的開端。

岩田健太郎表示,起初究竟要以什麼身分上船就是個問題,經歷一番波折,厚生勞動省最後決定讓他以「災害醫療協助小組」(DMAT)的成員進船,不過後來又有爭議,必須改成更普通的身分。他知道有人不喜歡他,可是具體來說是誰以及為什麼,他都沒有獲得解答。

▲▼鑽石公主號郵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鑽石公主號的狀況讓專家搖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解決前述問題後,岩田健太郎終於進入郵輪內部,撇開有官員對他指指點點的不快,他更訝異的是船上的狀況。他指出,鑽石公主號的紅區(Red Zone)、綠區(Green Zone)沒有明顯界限,有些人進入危險區域沒穿著防護服,船員走來走去,甚至一起共進午餐,也有船員發燒就直接進入醫務室,已經是被感染的狀態。

回憶之前在非洲、中國對抗疫情時,岩田健太郎當時都並不擔心感染伊波拉或是SARS,「我知道怎麼保護自己,怎麼預防。」然而來到船內,他真的很害怕,病毒來源到底在哪,每個人都有可能感染,大家卻表現出不緊張的樣子,有的人就沒戴口罩,也沒有一個正式的醫療單位或是官員全權掌控狀況,他回到家後也自我隔離,害怕自己遭感染,也害怕傳染給家人。

岩田健太郎提到,他在船上沒有批評誰,也沒有大吼,他只是想著試著幫助郵輪的乘客與船員還有官員,上級長官卻拒絕採納他的意見,更悲慘的是,他在船上待了數小時後,當天就被趕下船,也沒人說到底是誰要他離開。

岩田健太郎指出,日本沒有像是中央疾病管制署(CDC)的單位,處理疫情的官員也不是完全專業的,因此聽聞確診數不斷上升,他並不驚訝,也難怪也越來越多國家撤僑。他錄製影片是希望提出問題,探討到底發生什麼事,促使國際單位要求日本做出改變,大家都必須保護船人的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