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都反中?日議員「扣薪1300」暖助抗疫 感動陸網友:恩情難還

▲

▲ 日本藥妝店掛上「中國加油」、「武漢加油」的海報。(圖/翻攝自「股市女人」微博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新冠病毒(COVID-19)疫情在大陸各省延燒,截至15日止,已累計6萬8425例確診病例。隨著日本官方、民間陸續發起捐款、提供防疫物資援助後,許多大陸民眾都對日本重新改觀,中日關係有望回暖;不過同時,這次的疫情卻也讓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,一篇「疫情過後,是時候收拾台灣了」的文章近日就在大陸社交媒體上瘋傳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疫情發生後,日本陸續對大陸釋出種種善意,不少民間機構在2月初捐贈口罩、體溫計、醫療用品等防疫物資到大陸湖北、遼寧、浙江等地,還在紙箱上印著打氣、鼓勵的詩句。街道上掛滿了寫著「中國加油」、「挺住!武漢」等標語,就連東京地標「天空樹」也都特別點亮代表中國的紅色燈光,以及代表健康寓意的藍色燈光,為大陸人民祈福。

一名日本14歲少女日前身穿中國旗袍,在池袋西口公園舉行的「東京燈會滿月祭2020」活動上為武漢募款,並將募得的50多萬日圓轉交中共駐日大使孔鉉佑。這項舉動溫暖許多大陸網友,大讚她是「最美日本女孩」。

▲ 一名日本女孩懷抱捐款箱,拼命向路人鞠躬為武漢抗擊新冠肺炎募集資金。(圖/翻攝自環球網)

除此之外,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10日晚間也在記者會上透露,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大,自民黨國會議員討論後,決定每人下個月的經費統一扣除5000日元(約新台幣1365元),將這筆金額累積起來捐給中國,幫助他們對抗疫情。

來自日本民間、官方這一系列的援助行動,讓許多原先一直抱持強烈反日情緒的民眾改觀,紛紛表示「感受到日本人民的友善,中國人不會忘記患難時伸出援手的朋友。」、「中國人講究恩怨分明。這次,我們確實要對日本大聲說一句:謝謝!日本你這麼做,讓我們中國怎麼還禮呢?」。

中日關係有機會更進一步之際,兩岸關係卻因為疫情降至冰點,大陸網友留言痛批,台灣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禁止口罩出口、要求陸客限期離境,這種行為簡直是「落井下石」、「泯滅人性」,感嘆「近鄰不如遠親」。甚至有篇「疫情過後,是時候收拾台灣了」的文章在社交媒體被大量轉發,只見內文寫道,「叛逆的孩子,一而再,再而三,越走越遠。既然苦口婆心的教育不起作用,一次次的『送溫暖』不靈了,那就要考慮該用『家法』 了。」

▼ 台灣禁止口罩出口,引起大陸網友不滿。(示意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