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防疫比照「非洲豬瘟」重罰?陳時中:他們是人不是一塊肉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疫情指揮中心宣佈,從指定國家返台者,必須接受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,但近日仍有不少檢疫列管人員違規外出,甚至神隱、趴趴造,外界認為是否應比照防堵非洲豬瘟的方式重罰,甚至加入電子手銬、腳鐐等,限制列管人員行動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,這些民眾是人、不是豬,不能完全比照非洲豬瘟防範方式,應透過社區鄰里的力量支持生活。

▲▼口罩,武漢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總統府)

▲新冠肺炎疫情擴散,相關人員加速生產口罩防疫。(圖/總統府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表示,針對違規外出「趴趴造」的民眾處罰都會從重,但還是要依照個案狀況,不能說每個人都罰最高金額。由於現在仍有人亂跑,因此機場防疫邊境守護會更嚴格執行,也會加強監視系統、縮短空窗期、提高及時找人效率,被抓到就會送到強制隔離處所。

陳時中說,民眾是人,不是豬,不是一塊肉,所以他是人會動,人有他的需要,不能完全比照非洲豬瘟防範方式,要讓他們知道社會有支持的力量在幫助他,解決其生活必要需求,而醫療也有必要需求,目前居家醫療系統已在研議,如何以健保給付,讓居家隔離者有小病可在家治療,不必外出,完成生活支持系統,過去在SARS也有類似經驗,透過社區、鄰里提供協助。

不過目前許多人對於隔離者戒心高,陳時中強調其實不會,社區鄰居應多加協助,發揮鄰里的力量,想必疫情就能儘速落幕。

針對3名居家檢疫港人偷跑,投宿西門町套房一案,指揮中心表示,讓他們入住的應該不清楚他們就是居家檢疫列管人員,目前正在找對檢疫者和善的旅館,因為許多居家檢疫者到旅館投宿時,被得知是列管人員後就被趕出來,目前正在介入尋找友善旅館業者。

陳時中表示,若居家檢疫者真的找不到住宿地,可與指揮中心反應,到集中管理安置所隔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