鍵盤救國再一樁!入境檢疫電子系統將上線 中港澳返台「手機填表」速通關

▲▼防疫,機場,口罩,出入境,交通,旅客,地勤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流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機場加強檢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,國內對中港澳(含轉機)來台旅客需開立「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」,但也因為不斷加強邊境管制讓機場檢疫出現塞車,還有資料空窗問題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4)日宣布,已經完成入境檢疫電子系統開發,民眾可於登機前掃QR-Code於手機完成填表,提升檢疫效能,而相關資料匯入「尋人系統」,助於居家檢疫隔離掌握更確實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由於整體防疫量能持續擴大,先前有不少基層村里長反映,檢疫資料與人抵達的時間有空窗期,希望用資訊系統把空窗期減到最低,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與衛生福利部已共同主導開發「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(入境檢疫系統)」,近期可正式上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表示,過往入境檢疫通知書內容需靠人工輸入,相關資料從疾管署到民政單位再至基層村里長,期間會有1天至3天不等的空窗期。內政部與衛福部資訊處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完成電子系統,未來上線後民眾只要經過「掃描、輸入資料、接收簡訊、出示手機」簡單四個步驟,就能完成資料建檔。

王復中解釋,持有國內各電信業者手機門號的旅客,可在到航空公司櫃台check-in時,掃描QR Code,進入「入境檢疫系統」網站,利用在國外航站候機時間,先於線上輸入健康資料;航班抵台後,開啟手機,健康申報憑證將經由簡訊自動發送;旅客入境時,出示手機憑證畫面,即可快速通關。如果旅客候機時間來不及上系統填報資料,航機抵台後再掃描QR Code進行線上填報,同樣可以使用這項服務。

王復中指出,針對居家檢疫所需的「尋人系統」也於13日上線,屆時可以和入境檢疫電子系統資料串連,民政單位得以在輸入完成時同步取得資訊,除掌握民眾輸入居家檢疫聯絡地址外,也和移民署資料串連可取得戶籍地址,另與電信業者合作取得帳單地址,三地點同步掌握,一旦居家檢疫民眾失去聯絡,三地點會同步查找,若24小時仍未尋獲警政單會隨即介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