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明遭丟包回不了家!醫師轟「國籍是父母選的」卻要小孩承擔:政府選擇民粹

陸配子女回台措施政策一變再變。(圖/報系資料照)

▲陸配子女回台措施政策一變再變。(圖/資料照)

圖文/CTWANT

陸配子女回台措施政策一轉再轉,外界質疑衛福部、陸委會兩者間溝通不良,引起討論;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雙方都有不同的立場,但沒道理小孩被父母丟包,國家要接收。對此有文青醫師之稱、馬華作家林韋地直言,「覺得這一切其實非常荒謬。」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舉例「小明的故事」宣布,基於人道考量,大陸配偶和其子女,准予入境,結果引起眾怒;民眾擔心,若真的開放他們入境,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防疫漏洞。對此陸委會政策髮夾彎,改為符合「未成年」、「中國親人無能力照顧」、「父母皆在台灣」的陸配子女才能申請入境,且回台後須居家檢疫14天,但仍難以平息眾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之後陳時中重話表示,可以理解陸委會接受許多人陳情的心情,但為了保護國人,因此撤回所有陸配子女回台管制措施;陳時中解釋,國籍是可以選擇的,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,那現在就必須自己安排、自己承擔。政策一轉再轉,外界質疑兩邊沒有溝通好;陳時中13日回應,沒道理父母丟包,國家要接收,應該要自己負責,且這只是暫時措施,不想要防疫有任何破口。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說,防疫上有三個原則:人在台灣,醫療絕對無差別待遇,全力救治;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,無差別管理,不會因身份而有差別;邊境的管制上,最大的原則,國人優先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衛生福利部)

▲陳時中表示,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,就要承擔自己的選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衛生福利部)

對此林韋地在臉書上指出,今天這件事不是防疫問題,是一個政治問題。因為符合陳明通口中「小明」身分的人,是少數中的少數,根本不影響防疫大局,而且這些都是平常就住在台灣的家庭的子女,(因為規定一年至少要 183 天以上),是台灣社會的一部分,是繳稅給台灣政府的家庭,而且以後很有可能會入中華民國籍的人。

林韋地說,陳時中那句「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「,也是完全不合邏輯,請問「自己」是誰?是父母還是子女?我們每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上,就是一不能選父母,二不能選出生地,三不能選國籍,全部都是父母幫我們選的,所以陳時中那句話其實是「父母選擇,子女承擔」,今天回不來台灣的是那些「子女」,試問這些青少年或孩童何辜。

林韋地提醒,這些都是長期在台灣生活的人,走在路上其他台灣人也會覺得他是台灣人,那疫情過後,還有誰敢在台灣社會說自己是陸配的小孩,說自己小時候拿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;這些人的出身變成一種原罪,只能隱藏起來。而是否從這場疫情開始,這個社會/世界,衡量一個人居然是先看他和他父母的國籍?

林韋地指出,所以整件事情就是極度荒謬和可悲,一件很小,牽涉到少數人的事情,莫名奇妙被政治化被罵爆,當然很大程度是陸委會自己溝通能力不足和決策品質粗糙的問題,但召開國安會議後,明顯總統府和行政院也選擇了比較容易的路,跟著民粹走,而不是為政治專業辯護,民進黨的立委和議員也一個兩個急著切割,「哎呀都是陸委會的問題啦,還要國民黨的立委去挺你們自己執政的陸委會,可不可笑。」

更多 CTWANT 報導
兒信義區「帶槍暴打鄰居」!查獲毒品 《海波浪》郭桂彬氣炸:養不教父之過
「會先垮的是我們!」機場防疫人員曝內幕 累攤病倒還得上工
上秒「武漢加油」! 21歲男星靠口罩詐財百萬…遭逮畫面曝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