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可請「14天防疫假」!他好奇:有人敢請嗎 網點破4項關鍵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台灣全力阻堵武漢肺炎疫情,為降低病毒在校園傳播機率,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延後開學2週,家長享有14天「防疫照顧假」、雇主不得拒絕。消息曝光後立刻在各大社群網站引發熱議,有網友大讚政府「反應迅速」、「德政」,但也有人直言「誰敢請假啊,工作還要不要」、「真的敢請的人不多吧,還不是送安親班。」

教育部長潘文忠2日宣布,高中以下學校延至2/25開學,寒假延後2周,暑假縮短2周,指考日期不變。由於該決議將影響家長工作,因此勞動部同步宣布,將創設「防疫照顧假」,家中如有12歲以下兒童,父母其中一人最多得14天假,雇主不得拒絕、不得扣全勤,「是否給薪」則由公司自行決定。

警察駐點,維護治安,維護安全,上下學安全,小學放學,小學生,校園安全,教育,國小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家長擔心孩子延後開學,孩子在家可能沒人照顧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消息曝光後引發許多家長混亂,很多爸媽搞不清楚私立幼兒園是否跟著一起放,「有上班的家長要煩惱小孩給誰帶了」、「家長可以延後上班嗎?小孩沒人顧啊」。另外在批踢踢、臉書社團也有許多網友發問,「不得不說,這次政府處置真的快,但有多少人會請假,真的敢請假?」

潘文忠指出,補習班、安親班或私幼本來就已經在上課,所以他們「上課維持不變」,只是教育部跟指揮中心會特別關注防疫和監測,另外國中與高中、職的大考(會考、統測、指考)日程不變,命題配合教課進度做調整,不會因為延後開學影響考生的權益。

▲▼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-潘文忠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潘文忠宣布,高中以下延後2周開學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至於家長可以請14天防疫照顧假部份,網友表示,「不扣薪,但是也不支薪呀,沒薪水怎麼養小孩」、「簡單來說就是無薪假」、「誰敢請假,防疫照顧假放完,也不用回公司了」、「請幾天假,工作就要堆成山了,我不敢請假」、「就算可以請,應該還是要配合公司人力吧」、「至少有幫家長考量了,雖然現實不可能。」

多數網友認為,就算政府提供防疫照顧假,考量到公司運作、未來升遷及主管印象,大多數人可能還是不會請另外部份網友指出「給不給薪水很關鍵」。至於願意請防疫照顧假的網友則表示,考慮到安親班、補習班學生更密集,反而比較願意請假在家帶小孩,也有人說「經濟情況允許,比較偏向請假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