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立強遭最高法院「凍結6500萬資金」 澳商人控:他騙走我鉅額

▲▼中國間諜王立強(Wang William Liqiang,音譯)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。(圖/翻攝自The Age)

▲王立強去年自爆被指派干預台灣2020大選。(圖/翻攝自The Age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《雪梨晨鋒報》報導,自稱為中國間諜的王立強(Wang "William" Liqiang)與妻子,1月24日被澳洲最高法院暫時凍結資產,金額為325萬澳幣(約台幣6500萬元),原因是雪梨一名商人指控被王立強騙去大量資金。

報導指出,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最高法院1月24日發布緊急命令,暫時凍結王立強與妻子的325萬澳幣資產,1月31日還延長命令的期限,直到法院下達進一步的命令。此案將會於本月10日再次進行初步審理。

代表王立強與妻子的雪梨律師華生(Geoffrey Watson)上月31日告訴法庭,對於命令延長沒有異議,他們被安排在聯邦機構一處安全的地方。華生說,他不知道這對夫妻在哪,也不被允許知道。法院此前要求王立強與妻子提供一份清單,列出兩人在澳洲的資產。然而華生提到,這對夫妻沒有鉅款,帳戶只有不到2000澳幣。

提交給最高法院得文件中,澳洲居民舒男(Xin "Filip" Shu)聲稱,他2018年12月遇見王立強,王告訴對方他參與有利可圖的生意,那就是把名車從德國運到中國販賣。舒男表示,王立強說服他投資數百萬,還說自己與老婆在上海擁有房子,以此證明財力。

舒男聲稱,上海公安局2019年初通知他,王立強與妻子「現在不是、未來也不會是上海房地產的所有者」,這對夫妻提供的文件是假的。截至去年12月31日,舒男說這對夫妻拒絕還給他300萬澳幣(約台幣6000萬元);他說,中國警方已通知他,會在中國起訴王立強與妻子詐騙。

據報導,舒男曾是工黨議員齊索斯威特(Matt Thistlethwaite)下屬,還曾替雪梨西北區賴德(Ryde)副市長周碩(Simon Zhou)工作;周碩是房地產開發商黃向墨(Huang Xiangmo)的政治盟友。

去年11月,王立強告訴多家澳媒,他曾替北京當局工作,目標是影響香港與台灣的政局。目前他在澳洲尋求庇護。中國政府則駁斥他的說法,指控他是一名罪犯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