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生2/9後來台集中監測!以「一人一房」為原則管理14天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為避免武漢肺炎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,陸生一律延後至2月9日後才可入台,對此有陸生不滿嗆是「違背基本人權」。教育部今日表示,因應延後入台,教育部也發函各大學校,可彈性調整陸生修課、選課、就學年限等時間,不會因此影響陸生受教權,另外來台陸生將以「一人一房」為原則,進行14天的集中監測。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8日記者會,莊人祥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教育部司長黃雯玲表示,防疫如作戰,必須確保是滴水不漏,延後陸生來台絕非歧視陸生,只是希望陸生在台就學有安全環境,確保台生、陸生都健康無虞。

黃雯玲表示,陸生延後到2月9日才能來台,可能影響其選修課時間,因此26日已發函各大學校,可因應疫情針對陸生就學措施、選修課、修業年限等,進行彈性調整,各校可視情況各自執行,強調「晚入台不會影響修學狀況」。

黃雯玲指出,各大學校還需針對陸生的住宿安排擬定計畫,須以集中監測方式進行,為期14天,並以「一人一房」為原則,待學校交付計畫給教育部後,教育部報告指揮中心完畢,才可開放陸生來台。舉例而言,若學校自我評估設備只能容納100名陸生,原先則已招收300名陸生,就會僅先開放100人入境上課。

黃雯玲表示,目前在台大陸學位生有113人、研修生125人,針對陸生管理分為三大類,1月26日前入境者,過去24天有到大陸湖北旅遊居住過者,採取集中檢疫,沒有去過湖北者則是自主健康管理。而還在大陸未入台者,未來入台後就是集中監測管理。

針對在臉書抗議的陸生孫宇凡,黃雯玲指出,教育部措施都是依據指揮中心頒布的指引訂定,孫同學可能有點誤會,將透過學校進行進一步的溝通說明,解開誤會。

另外指揮中心公布的「學校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癌疫情防護建議與健康管理措施」指出,只要是曾與確診病例接觸過的師生,均須接受居家隔離14天。由中港澳入境,有湖北旅遊使者需居間檢疫14天,無湖北旅遊史也無症狀者,則可正常上班課,但必須配戴口罩。

若學校出現確診個案,曾與確診病例一同上課的師生、共同參加安親班與社團等其他活動者,都將被列為確診病例接觸者,須從與確診病例最近接觸日起,隔離14天。學校則須暫停大型活動,並取消以跑班方式授課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連續公布3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,值得注意的是,其中1例為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女性個案的丈夫,成為國內首例本土個案,累積個案也來到8例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今(29)日開始對國內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啟用電子監控;另一方面,為因應民眾搶購口罩需求,經濟部已緊急調動庫存,將連續三天釋出600萬片醫療口罩,但盒裝口罩都將以拆售,一人每天限購3片。

▲武漢肺炎,2019新型冠狀病毒,加拿大,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武漢肺炎影響,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許多旅客都戴上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