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三「赤狗日」禁忌多! 外出拜年會害自己窮整年

▲▼過年,年節,鼠年,年節,春節,農曆新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大年初三禁忌多,若不注意可能窮一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春節期間拜年可是有許多眉角!大年初三是俗稱的「赤狗日」,在這一天不宜外出拜年、宴客,因為「赤」的台語讀音和「窮」同音,若在這一天犯下禁忌,可能會導致一輩子都會很窮。有這麼一句新年歌唱著,「初一早、初二早、初三睏甲飽。」由於初三禁忌較多,許多人會利用這一天來好好休息。

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到處拜年,但再初三這一天拜年是禁忌的事情,因為「赤口」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。此外當天必須要「早睡」,因為這天是老鼠的娶親日,要早點睡才不會打擾到牠們,在廚房、倉庫等地方會放置穀物,為老鼠「添妝」,希望可以和老鼠分享這一年的豐收,因此又稱為「老鼠分錢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紅包,壓歲錢,春節,過年,家人團聚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初三不適合拜年,會害自己變窮。(圖/視覺中國)

雖然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到親戚家拜年祝賀,但在赤狗日這一天是不吉利的日子,赤狗是憤怒之神,遇之則有凶事,所以在初三都盡量不出門留在家中不要外出,否則會害自己整年都很貧窮。也有習俗說初三是「穀子生日」,有些農民在這天不會吃「米飯」以免得罪米神,導致整年收穫不佳。

正月初三又稱「小年朝」,即天慶節。宋代宮廷節日,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,因傳有天書下降人間,真宗下詔書,定正月初三日為天慶節,官員等休假五日。後來稱小年朝,不掃地、不乞火,不汲水,與歲朝相同。

從新年期間到初五前,垃圾都代表著「財富」,因此禁止倒垃圾或是掃地,以免把財富掃出家門。雖然初三有禁忌,但只要存好心、做好事,百無禁忌,天天都好日。

▲▼睡覺。(圖/免費圖庫pxhere)

▲大年初三可以好好睡個覺。(圖/免費圖庫pxhere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