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續防移民!川普政權將管制「生育旅遊」 防止到美國產子

▲▼美國生育旅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許多孕婦會到美國「生育旅遊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川普政府上任之後,修改多條法律來防堵移民,外媒報導,下一個目標可能是「生育旅遊」(birth tourism),不再讓外國人透過出生取得公民權,未來可能會加強審查簽證,或是改變取得簽證的規定等。根據非官方統計,每年有3萬3千名新生兒靠生育旅遊在美國出生。

CNN報導指出,一名美國國務院(State Department)的官員表示,該部門正在修改法條,以確保前往美國的遊客簽證不被用在「生育旅遊」,近日內就會發布修改令。該官員指出,這麼做的用意在於解決國家安全以及執法的風險,但目前相關的細節還不清楚,可能會以加強簽證審查,或是改變對B-Visa簽證的要求。

在一周前,一名日本籍女乘客搭乘香港快運航空(Hong Kong Express Airways)飛往美屬塞班島(Saipan),雖然她已經在問卷上指出自己並未懷孕,但卻被要求強制驗孕,引發爭議,香港快運航空事後針對此事道歉。

塞班島是「生育旅遊」的熱門地點之一,因為不需要簽證就能前往,尤其受到中國遊客的歡迎,遊客生下的孩子比當地居民生的還多,因此當局也一直在研擬對策,去年塞班島向美國聯邦政府提出要限制生育旅遊,去年10月,美國國土安全部等部門通過將免簽證旅遊的時間從45天縮短為14天。

不過,CNN報導指出,目前不確定該事件是否影響到國務院修改法規的決定。美國目前也針對以「生育旅遊」為業的人開罰,去年司法部就起訴了3名在加州經營專門幫助中國客戶生育旅遊公司的業者。早在2018年時,川普就曾想用行政命令的方式限制「出生公民權」,但被其他議員擋了下來。

根據美國憲法,一般人只要出生在美國,就能自動獲得美國國籍,因此有許多孕婦冒險赴美國,再「假裝」意外生子,更出現以此為業的旅行社、待產之家、月子中心等「一條龍產業」。

美聯社報導指出,最常使用生育旅遊的是中國、俄羅斯、奈及利亞等國,雖然並沒有正式的統計數字,但倡議限制移民的團體「移民研究中心」(Center for Immigration)估計,每年大約有3萬3000名寶寶因為生育旅遊而在美國誕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