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醫「用嘴吸出」嬰兒口鼻中羊水! 趕往孕婦家設「臨時產房」幫接生

▲母女均安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▲醫生趕往產婦家接生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記者康心禹/綜合報導

湖南省長沙市14日有一名懷胎9個月的陳女士出現腹痛症狀,並且感覺羊水破了,家人撥打急救電話後值班醫生趕緊前來。由於情況危急,醫生準備「臨時產房」接生,接著又發現女嬰口鼻被羊水塞住,當下立即用嘴將嬰兒口腔、鼻孔裡面的羊水一點一點吸出來,嬰兒才恢復氣色,最後母女均安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陳女士白天上班時就出現了隱隱的不規律腹痛,因離預產期還有20多天,她起初並沒在意,當晚吃完晚餐後,出現30秒1次的規律性腹痛,並且感覺羊水破了,家人趕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。

長沙市第三醫院大托急救分站接到指令後,值班醫生曾慶立即出診,10多分鐘就趕到了陳女士家中,剛把擔架鋪好,準備將陳女士抬上救護車趕往醫院生產時,躺在沙發上的陳女士驚慌失措的大喊「不行不行,我憋不住,應該要生了。」

▲嬰兒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醫生用嘴吸出新生兒口鼻中羊水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曾慶一檢查,胎兒已經迫不及待露出半個頭來,刻不容緩,還好他學的是全科醫療,曾接受過相關專業培訓,迅速準備「臨時產房」做好接生準備,他接著一手護住胎兒頭部,一手保護會陰,鼓勵陳女士穩住呼吸,配合用力,幾分鐘後順利產出了一個女嬰。

然而,曾慶檢查發現,女嬰口鼻有很多羊水,臉色怪怪的,判斷是羊水窒息,呼吸道不暢通,他來不及多想,立即用嘴將新生兒口腔、鼻孔裡面的羊水一點一點吸出來,吸了幾口後,嬰兒臉色漸漸紅潤起來,隨著「哇」的一聲啼哭,才讓大家懸著的心放鬆了下來。

為了慎重起見,事後還是將母女抬到救護車上送往最近的醫院,該院婦產科醫生檢查後表示母女情況一切良好。陳女士也不忘感激曾慶,說道「羊水弄濕了曾醫生一身,太感謝他了,如果不是他搶救及時,真不敢想像我們母女會怎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