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後變天!2縣市大雨特報…越晚越濕冷探12度 彭啟明:下波冷空氣更強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水氣增多,北部、東半部雲量偏多,容易有局部短暫雨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選後變天,越晚越濕冷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,今天(12日)東北季風增強,周一清晨是最冷時間點,冷空氣可能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,中部以北低溫約12、13度;且周一華南雲雨區東移,全台有局部短暫雨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,未來有兩波冷空氣,周五、周六、下周日那波更強,可能持續到過年前。

大雨特報:花蓮縣、台東縣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陸上強風特報:基隆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屏東縣、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、澎湖縣、金門縣

氣象局今晨對花蓮縣、台東縣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東北風增強,今花蓮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也對全台17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今台南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及澎湖、金門沿海空曠地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,台灣(含各離島)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,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。

王品翔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北部、東北部氣溫明顯下降,白天高溫僅約17、18度,北部、東半部雲量偏多,容易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的雲量也偏多。

▼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王品翔提醒,這波冷空氣到周一清晨可能接近冷氣團,是未來一周最冷的時間點,屆時中部以北低溫約12、13度,北部、東北部約14到16度,其他地區約16到18度;周一華南雲雨區東移,全台雲量偏多有局部短暫雨,基隆北海岸要注意局部較大雨勢。

王品翔表示,周二、周三也是偏向東北季風強度,但降溫不會像這波明顯,北部、東半部雲量偏多有短暫雨;周四有個空檔,環境吹偏東風有比較回溫,東半部多雲偶爾有短暫雨。

王品翔指出,周五、周六另一股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、東北部轉涼,北部、東半部多雲有短暫雨,預測西半部低溫約13到15度,花東約15到17度。

▼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11日則說,這波冷空氣持續到周一,今、周一清晨最涼,接近於冷氣團,且水氣增加不少;周五、周六、下周日又有一波更強的,可能持續到過年前,但沒降到特別低,還要再觀察。

彭啟明分析,未來這一周多有兩波冷空氣有機會接近,強度仍待觀察,「但至少還沒看到有寒流等級,各位不用太擔心」;目前冷空氣大規模部隊可能都在高緯度地區,可是有時候有一些空檔,在高壓空隙當中就會衝下來接近台灣,周五起的那波低溫已越過長江流域到南邊來,「我們台灣就在這邊緣,會不會到,我們就密切幫大家注意。」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