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奕華:教科書要「正確認識國家歷史、傳承中華文化」

▲▼   林奕華          。(圖/突發中心翻攝)

▲林奕華表示,「尊師重道」不但是優良的傳統價值,更是品格教育的基礎。(圖/突發中心翻攝,下同)

突發中心/台北報導

108課綱在去(108)年8月正式上路。過去大家所擔憂的歷史課本消滅中華民國、灌輸去中化等意識型態問題竟然成真。曾擔任過雙北教育局局長的立委林奕華指出,當前社會風氣多元,歷史教科書的內容當然也可以更多元呈現,將不同的歷史觀與事件,透過多元表達,讓下一代學習和思辨。但遺憾的是,新的教科書仍維持一元史觀,只是變成由民進黨主導的洗腦內容。

林奕華進一步指出,去年八月底,她是第一個關注到民進黨利用教科書偷渡的方式,洗腦下一代的歷史觀。除了公民課本大量歌功頌德民進黨政治人物外,歷史教科書竟使用大篇幅闡述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史觀,間接否定中華民國統治的正當性。甚至連政府遷台後,古寧頭、八二三炮戰等英勇保台史蹟和十大建設的事蹟,都被輕描淡寫,一語帶過,全盤否定過去政府對台灣建設的貢獻,令人感到荒謬!

▲▼   林奕華          。(圖/突發中心翻攝)

除此之外,我國歷史教科書竟然呈現媚日、歌功頌德日本殖民時代的史觀,完全遺忘日本統治時代對台灣人的迫害。林奕華舉例,歷史課本介紹到國語政策、教育政策與傳播媒體時,對日治時代相關政策介紹,都以正面形容,如提升知識、族群交流、獲取即時訊息等;但相同的政策,換到中華民國治理時期時,卻是用灌輸政治意識型態、壓抑方言、穩定統治的媒介工具等負面用語來描述。顯然,教育部在歷史教科書的編審上,已先入為主、立場明顯偏頗,並有系統地透過教育污名化國民政府。

為此,林奕華不但數次召開記者會,也透過總質詢、預算審查等方式,抨擊行政院以及教育部讓下一代錯誤地認識中華民國,使現在的年輕人對國家缺乏光榮感,甚至對中華民國產生不認同。

林奕華以專業教育者的角度表示,「雖然說時代愈來愈進步,挑戰既有價值與多元思考成為這時代的教育特色,但現代與傳統價值不應該是對立、對抗的!政府不應該為了灌輸特定的政治意識型態,連帶把傳統與歷史都一併予以毀壞。」林奕華對傳統文化與價值高度重視,過去在擔任教育局長期間,每年都擴大舉辦敬師月活動,並參與祭孔大典,因為「尊師重道」不但是優良的傳統價值,更是品格教育的基礎。林奕華期許自己能夠成為教育和文化的保護者,讓這些價值成為國家的正能量,也讓下一代為自己的國家和文化感到光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