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播「送肉粽」判刑首例!闖喪家「揭密」 罔顧失親之痛...拘役50天

▲▼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,作法唸咒祭煞「送肉粽」,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,作法唸咒祭煞「送肉粽」,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「送肉粽」本為祈死者超生,生者獲福的儀式,因為在深夜舉行過於神秘掀起了一股跟風潮,要小心觸法!去年5月間在彰化鹿港的一場「送煞」儀式中,有直播主為了取得第一手資料衝點閱率,侵入喪家住宅攝影上傳臉書社群,被彰化地院依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,處拘役50日,這也是台灣因送肉粽被判刑首例。

法官認為直播主所為,係犯刑法第306條第1項之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,並審酌為求其社群網站之點閱率,竟罔顧告訴人喪家痛失親人之悲傷,貿然侵入告訴人住宅並以手機網路直播法事過程,不僅魯莽且無同理心,應予嚴正譴責。惟考量直播主坦承犯行,喪家不願和解,爰量處其刑,可易科罰金。

據了解,傳統的「送肉粽」習俗,最早期時盛行於彰化鹿港等沿海地區,又稱「送煞」、「喫麵線」,迄今已有百年歷史。早年相傳,死者如果是自縊、上吊身亡,死後積累的怨氣太重,陰魂會徘徊在陽世尋找下一個替死鬼,因此當地廟宇必須舉行法會消除死者煞氣,鋸下其上吊的橫梁、樹枝,並將繩索送到海邊燒掉,藉由廣闊無量的大海祛煞。

一般而言,「送肉粽」儀式大多選在夜深人靜時舉行,每當「肉粽」準備出海,當地鄰近的學校、補習班就會提早下課,夜校也會停課,附近也會張貼公告,禮儀業者也會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鐵齒,務必迴避儀式隊伍。而儀式中又有「祭火煞」,旨在送火煞出境,冀免再罹其禍,並祈死者超生,生者獲福。

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