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業額掉1100萬!經理換6個都沒救 他曝飯店老闆「投韓理由」:同業挫累等

▲▼師大夜市街景,師大路,燈籠滷味,小巷,歇業店家,破敗店家,冷清巷弄,遊客,觀光客,學生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根據入境統計數據顯示,2019年全年來台旅客約1184萬人次,創下歷史新高。資料照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黃君瀚/綜合報導

觀光局統計去(2019)年來台旅客達1184萬人次創歷史新高,消息一出引來熱烈討論,有人盛讚政府拚觀光超有感,也有人指補助國旅56億就是業界的慘證。有飯店業者舉出近年的實際營業額,從2014年高峰到2019年一路呈現下滑趨勢,「看到往年營業額,真的能體會旅遊業老闆抓狂並且想無腦投KMT的想法。」

自稱飯店業者的網友7日上午在PTT發文,以老闆在台北市擁有一間3星級飯店,共有50間房的營業額為例,且強調飯店有1/3以上的客來源為日本客。

2014年:住房率94.3%、一間平均單價1937元、年度營業額3746萬元左右。
陸客把錢花光為國爭光時期,旅行社要去求飯店給房。

2015年:住房率89.1%、一間平均單價1947元、年度營業額3662萬元左右。
陸客把錢花光為國爭光時期,旅行社要去求飯店給房。

2016年:住房率78.2%、一間平均單價2019元、年度營業額3292萬元左右。
小英520宣示就職後開始一波陸客減量潮,飯店開始設置業務拜訪旅行社要房。

2017年:住房率75.5%、一間平均單價1848元、年度營業額2930萬左右。
飯店業者開始削價競爭,原先興建飯店陸續此年開幕,飯店開始求旅行社訂房。

2018年:住房率73.9%、一間平均單價1711元、年度營業額2655萬元左右。
飯店開始認命波動式降價,新開幕飯店被迫低價入場,旅行社開始壓價與飯店合作。

2019年:住房率80.1%、一間平均單價1591元、年度營業額2662萬元左右。
房價跳水最嚴重的一年,前年12月底越南團跳機停止觀宏專案,至3月左右才重新開放。6月長榮罷工、反送中活動開始、7月底陸團開始陸續停發簽證。春遊補助、秋冬補助有吊住一口氣,不然營業額數據會更難看。

▲▼陸客,夜市,觀光,國旅,觀光客,旅客,饒河夜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觀光局自2018年起,推出7大觀光補助計畫,包括擴大暖冬、春遊、擴大秋冬國旅等補助,總經費56億元。資料照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「所以其實也很懷疑數據那麼多人來台,到底都去國內哪裡了?」回顧過去6年,飯店業網友表示對老闆從能賺3700多萬元,一路跌到剩2600多萬元,1年損失1100萬元當然會抓狂,「某年度光是業務經理,就換了6任!」

不過大環境的因素,就算換了經理也於事無補,所以今年選舉對這些「挫累等」的飯店業者,就把希望投射在韓國瑜身上,選舉結果牽動著要拚下去或收攤,「對他們而言就是哪怕是裝滿稻草的草包也得去拼命握住了」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