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中國武力威脅台灣 同時又用政策展現友誼

▲▼山東艦,山東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國防部上周證實中共山東艦穿越台灣海峽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《路透社》31日報導,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只剩下幾天時間,龐大的中國試圖對台使用「推拉策略」,一邊揮舞著軍力,一邊又用表面上更友好的政策來哄誘選民。

報導指出,台灣選民對於中國的恐懼,已成為選戰中的關鍵因素,這種情緒除了被香港的示威運動激發,也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的演說影響。習近平當時概述中國的「統一」議程,包括要以武力威脅。

我國防部26日下午表示,中共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「山東艦」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往北行駛。外交部長吳釗燮(Joseph Wu)立刻在推特寫道,「又來了!這樣的軍事威脅,只會加強台灣自衛、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決心。」

此前,解放軍退將王洪光(Wang Hongguang)在北京一場官媒年會闡述,中國如何透過入侵外圍島嶼與讓台灣投降。同時,中國也推出一些政策,承諾給予台商團體更好的待遇,還於28日完成修法,使得這些諾言具有更堅實的基礎。另外,中國也鼓勵海外台灣人,可以向中國大使館尋求相關協助。

報導指出,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,中國一直加大對她施壓,除了斷絕談判,還派出轟炸機在台灣領土周邊飛行。

擔任政策顧問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(Jin Canrong)表示,從習近平演說中可以看出政策的轉變,那就是從避免獨立演變成積極推動統一。他補充,中國有信心成功對台用武,「雖然我們會付出代價,不過最終我們會贏。」

軍事專家表示,除非美軍立刻給予協助,否則台灣可能無法撐太久,不過由於台灣軍備精良,任何侵略行為都會是血腥且困難的。

報導寫道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傾向與中國建立關係,他認為與中國打交道的最好方式就是展開對話,停止為了選舉妖魔化中方。

前國安會秘書長、韓國瑜國政顧問蘇起(Su Chi)則認為,習近平其實是鷹派中的鴿派,希望能夠和平解決與台灣的問題。他表示,在大陸,特別是解放軍方面,都有使用武力統一台灣的強烈呼聲,然而習近平應該不是真的這樣想。

民進黨資深立法委員羅致政(Lo Chih-cheng)抱持不同看法,他認為蔡英文若連任,並不代表兩岸關係會繼續惡化,北京可能意識到必須與蔡英文對話,「他們拒絕與民進黨談判,因為相信國民黨有機會回歸。」他說,在看到國民黨可能發生的失敗後,北京領導人與民進黨達成協議是合理或明智的。

►南京模式「奪三島」震攝台灣 解放軍退將王洪光:兩個旅就攻下澎湖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