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創!陸學者構思用「高壓電」打敗非洲豬瘟

▲▼豬,豬瘟,非洲豬瘟,豬肉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學者提出防止非洲豬瘟傳播的新技術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大陸豬價因非洲豬瘟飆漲,但是目前有陸學者研發出要在豬圈外,架設高壓電網,製造一個5萬伏特的靜電場域,進一步將空氣淨化及消毒,以防止病毒擴散。據悉,目前大陸是首個提出類似技術的國家。

綜合媒體報導,遼寧省大連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劉濱疆,他將和他的團隊在四川一個中型規模豬場進行一項實驗。他們會在一個單間容納2000頭豬的豬圈外,架設一個高壓電網,製造5萬伏特的靜電場域。

劉濱疆指出,相信高壓放電可以分解氨等化學物質,將生物氣溶膠減少50%至90%,進一步殺死細菌,並在空氣中產生帶負電荷的顆粒,這些顆粒與空氣污染的化學物質結合併將使其無害。

劉濱疆表示,他認為有效程度應該在60%至70%以上,將電場應用在豬舍上,可以發揮兩種作用,第一是淨化空氣,抑制豬咳嗽所產生的飛沫、活動產生的粉塵等,使其不會在空中飛揚,相當於切斷了傳播渠道;第二則是豬舍裡存在氨氣之類的物質,其電離空氣能產生一種滅菌消毒的原子氧。

其實,劉濱疆會有這種構想源自於他之前在湖北省某豬場進行的實驗,達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,周邊的其他豬場發生非洲豬瘟,唯獨他們架設的高壓電場豬圈沒有染上病毒。此外,有部分相關研究指出,髒亂、不健康的環境較容易傳播非洲豬瘟病毒,這讓團隊開始假設,高壓電場能夠改變環境,避免病毒生長。

▲▼豬,豬瘟,非洲豬瘟,豬肉。(圖/路透社)

不過,人們長久以來還是認為,蒼蠅和蚊子才是病毒的傳播媒介;還有另一種說法認為,病毒的來源可能是豬舍主人餵食豬隻的廚餘中。

雖然中國大量養豬戶損失慘重,但中國農業農村部26日卻宣布「龍頭企業帶萬戶生豬產業扶貧項目」啟動,北京的15個主要養豬場與全國包括四川、湖北等省份的16個貧困地區地方政府簽署了19項協議,預計將投入500億人民幣,簽約強制這些地區的貧困戶養豬。

農業農村部指出,該項目預計每年將生產超過2200萬頭生豬,涉及33000個貧困農村家庭。農業部官員還表示,鼓勵大型養豬場購買或租借中小養豬場,並通過建設一些家庭養豬場、屠宰場和冷藏中心來加快執行這些協議。

另一方面,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日前也提到,他們將再投90億人民幣建9個大型養豬場,推出規模化、智能化、自動化的「新好養豬模式」,再養680萬頭豬。

▲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,已傳出第5起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「周末超殺快閃」太妍、宋智孝大推~懶女人必備超舒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