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見會/蔡英文4大司改進展 將推「國民法官」強化「法治教育」

記者陶本和、蔣婕妤/台北報導

第二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下午舉行,總統蔡英文在第三輪提出司法改革4大具體進展,並且將推動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」,推行「國民法官」、「法治教育」,讓司法回歸人民。

蔡英文表示,韓國瑜指控蔡政府貪汙,說了半天卻一個實際的案例都沒有,都是憑空猜測,甚至連慶富案都算進來了。她強調,慶富案是馬政府時代的弊案,是蔡英文在替國民黨善後。

▲▼第二場2020總統電視政見會,蔡英文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▲第二場2020總統電視政見會,蔡英文第三輪發言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蔡英文問韓國瑜,還記不記得國民黨任內的重大弊案,「還記得林益世、李朝卿、許志堅、葉世文嗎?」她進一步問到,韓國瑜在政壇的大哥,當初引薦他做了北農總經理,因為收賄三千萬,被判刑8年在關。

蔡英文問韓國瑜,上一次政見會說如果自己貪汙願意放棄假釋,一天只吃一頓飯,這句話要不要拿來問問自己的老大哥?

接著,蔡英文提出司法改革4大具體進展,包括:強化對被害者和弱勢民眾的保護,要求各級法院設立勞動專業法庭;對不適任司法人員建立更有效的監督淘汰機制;建立毋枉毋縱的司法制度、強化冤錯假案的再審機會;以及建立專業可信的審判制度,新建立大法庭制度,以減少審判標準不一的爭議。

蔡英文強調,將推動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」,也就是「國民法官」,不是讓政治進來干預司法,是讓公民參與司法,讓司法審判更加公開透明,不會偏離社會的情感。另外,她也將會推動「社會法治教育」,要讓台灣的司法將會脫胎換骨,回歸屬於人民的司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