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中美簽協議前先放加拿大人!耿爽:現在是否欲哭無淚?

▲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、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盼中美簽協議前考慮加方訴求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美中預計明年一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,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1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,美國不應該和北京政府達成任何最終貿易協議,除非中國釋放2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表示,「不知道加方現在是不是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,替他人火中取栗,最終受傷的肯定是自己。」

在魁北克電視台TVA周四播出的「Salut Bonjour」節目中,杜魯道點名美國政府,要求當局利用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機會,作為2名加拿大人獲釋的籌碼,若孟晚舟和2名加拿大人的問題沒辦法解決,美國就不應該和中國簽署最終完整的協議。

針對杜魯道的言論,耿爽指出,他要奉勸加方,通過拉幫結派或者將一些其他議題去進行掛鉤、向中方施壓,這種做法注定是徒勞,也是無效的。「解鈴還須繫鈴人,我們奉勸加方正視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,糾正錯誤,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,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。」

▲▼  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(Michael Kovrig)及商人史佩弗(Michael Spavor)被中國政府拘留中。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(Michael Kovrig)及商人史佩弗(Michael Spavor)被中國政府拘留中。(圖/路透)

最後,耿爽補充強調,當前造成中加關係困難局面責任完全在加方,至於加方一直糾纏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個案,這兩人是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,已經由中國的偵查機關偵查終結,並按法律規定移交檢察機關審查起訴。

此外,杜魯道本周也表示,他對2名加拿大人被捲入外交爭端一事感到遺憾,但並不後悔政府履行與美國的引渡條約;但他也坦言,這起事件在過去這一年幾乎影響加、中之間各層面的關係,「這是我們非常嚴肅看到的問題,是加拿大與中國關係之中最重要、最優先的事。」

目前美國、德國、澳洲、英國等國家與機構均公開力挺被拘留的加拿大人,呼籲釋放2人。加拿大全球事務部(Global Affairs Canada)19日透露,領事官員已分別於本周一、二探視史佩弗及康明凱,但礙於隱私法,無法對外說明會談細節。

►韓妞激推「IG爆款」~超殺發光價來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