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業周刊/一只餐盒的3萬5千英呎美味挑戰 航空幕後窺秘

圖/商業周刊提供

▲空中廚房精密生產線。相較於商務艙與頭等艙空服員,依前菜、麵包、主菜與甜點依序上菜,經濟艙餐點是同批加熱。 (圖/攝影石吉弘)

文/柯曉翔

在高空中,食物為什麼會走味?航空公司如何透過精密運作與服務,照顧乘客的味蕾與安全?本期跟著《alive》直擊航空幕後,滿足你對於搭乘飛機的好奇心,以及飛航過程的各種秘密。

無塵室級門禁、餐食8分熟急凍
科學空廚拯救3成消失味覺

這是一場克服3萬5千英呎高空環境限制的飲食挑戰賽。遵循嚴格製程的飛機餐,是全世界最精準的餐點之一。與時間賽跑,對重量、溫度錙銖必較。航空公司絞盡腦汁──如何在高空中餵飽乘客,並維持餐食的美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alive》採訪團隊前進新加坡,深入食品產業與航站服務業者新翔集團(SATS)位於樟宜機場的空中廚房,獨家直擊從烹調、急速冷藏、分裝到擺盤等飛機餐背後精密供應鏈。這裡每天平均生產4萬5千份餐點,提供從樟宜機場起飛、超過一百班新加坡航空航班。

進入空廚前,我們必須脫掉手錶、移除耳環,穿著防塵衣,套上口罩與髮網,以鞋套包覆鞋子,全身包得密不通風,依序通過空氣浴塵室(Air Shower)。大約十秒鐘,風孔送出強力空氣,掃蕩防塵衣上的灰塵、毛屑與頭髮。連隨身包都帶不進去,嚴格程度更甚於機場安檢,確保進入空廚的每個人,不會為餐食帶來一丁點汙染。

14間廚房中,涵蓋西式、中式、印度、韓國與馬來西亞等不同菜系。廚房氣氛肅穆,廚師們的雙手如機器般規律運作。自動歐姆蛋捲機不停在煎鍋灑油與打蛋,3位廚師分別負責搖鍋、翻面或擺盤,動作俐落,不浪費多餘時間。在8小時內,產出6千至8千個蛋捲。

模擬機艙
看壓力如何改變食物

味覺,是飛機餐面臨的第一道挑戰。機艙內,由於空氣加壓且乾燥,讓乘客嗅覺變得遲鈍,味覺亦失去約3成的感知能力。「若是地面一般餐食,送至機艙會變得味道不夠。」新翔集團餐飲研發主廚韓法光解釋,「因此我們多添加約10至15%的調味。」空中廚房設有模擬機艙,可精確知道機艙壓力是如何改變食物的氣味與味道,藉此調整餐點。

空中廚房像座講究精準的科學實驗室。韓法光隨身攜帶溫度計,放在廚師白袍口袋。烹調過程中,冷食必須維持攝氏5度以下,熱食則須高於62度,避免細菌孳生。

不同於地面餐點,飛機餐無法烹調完即刻上桌,通常烹調約至8成熟後,急速冷藏至攝氏5度以下。直到送至航班、乘客用餐前,再重新加熱。

在密閉機艙,飛機餐品項也成了一大考驗。氣味重的食物不行,例如起司鍋;口感嚴重變形的食物不適合,例如油炸食物、肉質太細緻的比目魚;恐孳生細菌的生食也不行,但若為檸汁醃生魚(Ceviche),因為醃漬過,則可上機。

幸好,我們還有新加坡沙嗲可以吃。空中廚房有獨立沙嗲房,兩位廚師不停翻動雞、羊與牛肉等3種沙嗲,每天大約產出1萬至1.2萬支,送至高空。特別的是,沙嗲用的是炭火燒烤而成,保有炭火香氣。

航空公司嘗試對飛機餐變出更多花樣。「我們希望更客製化。無論想履行健康飲食,或嘗試精緻餐飲(Fine Dining)的旅客,都可以各取所好。」新加坡航空客戶服務與設計分區副總裁黃碧瑜說。例如水果什錦燕麥粥、甜玉米椰汁糕,或由米其林星級主廚顧問團設計的餐點,都讓飛機餐的種類越來越多元。

嚴格品管
分裝也斤斤計較

我們繼續來到空中廚房分裝部門,餐盤大排長龍。分裝人員正對著一張羅列各種食材擺放位置與重量的說明圖,快手將紅蘿蔔擺進餐盤。由於機艙空間有限,對於重量斤斤計較。例如以機械精準切割的馬鈴薯,每一片都落在特定重量,分裝人員可直接數片擺盤。

分裝過程中,為求衛生,時間和溫度依舊嚴格管控。在飛機起飛前12小時,餐食要在45分鐘以內、攝氏15度以下分裝完畢,推進餐車。餐車一滿,即送進冷藏室。

但,如果飛機延遲怎麼辦?空廚將飛機餐維持在標準冷藏範圍內,等待航班進一步指示。若延遲一小時內,餐食仍可使用;若大幅延遲或取消,先送至其他航班;整批餐食丟棄的情況,也可能發生。事實上,旅客在機艙中未吃的食物,基於衛生規則,飛機落地後,也是全部棄置。

一只飛機餐盒,背後涵蓋資源精準運用,克服空中挑戰。「廚房看起來很瘋狂,但這種混亂很有組織。」新加坡航空餐飲總監安東尼.麥尼爾(Antony McNeil)說,「其實有點像芭蕾舞演出,空廚是交響樂團,空服員是表演舞者,為旅客送上餐點。」

眾志成城
一場高空冒險

擁有烹飪32年資歷,曾在知名五星酒店擔任主廚和餐飲總監,麥尼爾如今飛往世界各地,和國際名廚、品牌跨界合作,研發全新菜單。他說,航空餐飲是「最棒的工作」,讓他能碰觸到全然不同的市場、食材以及人們。

如果說,飛機乘載旅客的旅行夢想,那麼飛機餐代表人們想把地面上的精緻餐飲,搬至3萬5千英呎高空的雄心與渴望。

※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精彩全文,詳見《商業周刊》1673期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憂鬱過勞死的前一步,就是腦疲勞!台大醫師:AI世代來臨,上班族要拒絕的5件事

每天只要工作5小時!但公司禁手機、不准聊八卦,你行不行?

為什麼台式熱炒絕對不可能變成「老店」?台灣、日本都有的3個老店基因

巨蟹考績、薪資雙雙看漲,金牛事半功倍!2019的最後,12星座運勢前三名是...

「放屁」看出3個身體警訊:放屁時出現這個症狀,就可能是大腸癌前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