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報:索羅門議員聲稱「中國、台灣都開價賄賂」 我外交部否認

▲▼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019/10/9日訪問北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訪問北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編譯

索羅門群島9月與我斷交,先前有政界人士透露中國行賄,不過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7日報導,根據索國議員說法,台灣也曾試圖用金錢來賄賂。對此,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(Joanne Ou)則否認指控。

根據報導,索國政界人士聲稱,中國與台灣都提供金錢賄賂,希望能夠讓他們做出外交上的選擇。該國反對黨的副領導人小肯尼羅瑞(Peter Kenilorea Jr)告訴《衛報》,議員棄台轉而與中國建交,總與金錢有關,是一個「公開的秘密」(open secret)。他自己的立場是反對與台斷交,這就像甩了議會程序一個巴掌,而他從支持與中國建交的議員聽說,中國提供索幣200萬到500萬之間(約台幣740到1850萬元)。

不過,議員菲卡(Titus Fika)則否認金錢在委員會造成任何影響,反而,他指責台灣企圖讓過程變得貪腐,有來自台灣的代表向他行賄,以便讓索國與台維持現狀,「台灣想賄賂,他們想給我們100萬,在我們簽字後會再收到另一個(100萬)匯到我們帳戶」、「但這沒用,我們不會簽署,因為我們想做正確的事,不是為了自身利益,而是為了國家和選區的利益。」

▲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建交,中索建交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索9月建交。(圖/路透社)

在給 《衛報》的聲明中,台灣否認指控;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台灣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尋求醜陋的金錢外交,不會與中國互相出價,更不用說讓貪腐的政客中飽私囊。

索羅門最大的馬萊塔省(Malaita)省長蘇達尼(Daniel Sudaini)曾表示,有人向他行賄,以便說服他改變心意,轉與支持跟中國建交,「但我決定不這麼做,如果我接受了提議,我就不能代表人民。」此前他告訴《索羅門星報》(Solomon Star),他收到的價碼為100萬索幣(約台幣370萬元)。

中國外交部則透過聲明表示,與索國建交的過程公開且光明正大,「任何謠言或誹謗都不會影響中索間有好關係的發展。」

非政府組織「國際透明組織」(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)2017年報告發現,索國變得非常腐敗,局勢似乎正在惡化。索國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則多次拒絕《衛報》的採訪。

對此,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索羅門群島因少數政客受到中國利誘,不顧索國廣大民眾的質疑或反對,輕率作出外交轉向的決定,對此我國政府至為遺憾並予以強力譴責。

歐江安表示,台灣珍視與友邦的關係,雙邊合作計畫皆依據我國國際合作發展法,秉踏實外交,本互惠互助、透明良治的原則,來協助友邦發展,促進當地民眾福祉,「我國絕不會與中國進行惡性喊價的金錢外交,更不會像中國把錢放進腐敗政客的口袋。而對針對我國空穴來風的不實指控,已嚴重損及台灣形象,外交部鄭重澄清絕無此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