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洋島國「愛上中國領導力」斷交台灣 竟與川普放生氣候議題有關

▲▼外交部內索羅門群島國旗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外交部內先前擺放索羅門群島國旗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川普政府11月正式展開為期1年的程序,讓美國退出2015年通過的《巴黎協議》。對於一些脆弱的國家來說,這成為重大擔憂,包括太平洋的島國也感到不尋常;而美國在氣候議題的態度,也無形促成今年與我斷交的索羅門群島、吉里巴斯轉向中國。

美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上月23日報導,這些太平洋島國自認會受到氣候變遷衝擊,曾希望美國可以保持堅定態度,減碳之餘也能幫助人民應對不斷上升的海平面危機。現在,部分太平洋島國轉向中國尋求幫助,氣候議題正是其中一個因素;北京過去誓言履行《巴黎協議》。

索羅門官員透過電郵告訴NPR,現任美政府在對抗氣候議題的態度缺乏領導力,「不僅讓我們沮喪,也讓所有太平洋地勢較低的島國沮喪。」官員補充,雖然中國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之一,卻展現出領導能力與承諾,幫助太平洋島國應對問題。

▲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建交,中索建交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與索羅門建交。(圖/路透社)

9月,索羅門與台灣斷交,恢復與北京的外交關係。索國總理辦公室主任德約科維奇(Robson Tana Djokovic)、高級經濟官員維烏魯(Samson Viulu)表示,國家在轉向時除了考量經濟,氣候變遷也是一個因素,「對多數人而言,關乎我們的現在與未來。」

索國官員看著島嶼消失在上升的海平面中,自覺因為經濟不繁榮,在氣候議題上也未受到同等重視,不是國際大家庭的成員。所以,他們轉向中國,希望與北京建立關係除了能促進經濟發展,還可以掌握更多資源應對全球暖化。

就在索國做出決定不到1周,人口僅11萬的吉里巴斯也宣布與台灣斷交。吉國總統馬茂(Taneti Mamau)在聯合國大會表示原因很清楚,與台灣相比,中國是擁有更多資源的大國,將成為處理國內、國際事務的好夥伴,涵蓋的議題也包括氣候變遷。

馬茂強調,中國認真對待氣候變遷,也承諾不僅減少自身的碳排放,還要幫助太平洋島國減輕氣候帶來的影響,同時全面落實《巴黎協議》。

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(U.S.-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)說法,過去20年,中國參與更多太平洋事務,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掌權,這種情況也更明顯。委員會今年發布報告指出,中國想要在太平洋區域建立軍隊,在聯合國從這些國家的投票中受益,獲得開採自然資源的管道,同時削弱這些國家對台灣的支持。

▲▼全球暖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川普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態度,讓部分太平洋島國遲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即使雙邊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,台灣卻是美國第11大貨品貿易夥伴,美方也繼續對台販售武器。華府也觀察到近期太平洋國家的轉變,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與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(Marco Rubio)都保持警戒,盧比歐還在推特威脅,要「切斷」與索國的關係。

不過,位於夏威夷東西中心(East-West Center)「太平洋島嶼發展項目」的資深經理柯羅克(Scott Kroeker)表示,從歷史來看,美國對於南太平洋的興趣有時高有時低,「每當另一個敵手開始在這地區冒出頭,美國就會說『哦,我們最好注意一下』。」

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(COP25)2日開始在西班牙舉行。美國務院此前表示會派外交團出席,並未包含高級官員。

►友邦吐瓦魯外長:中國出資123億建人工島「我們拒絕了」

►前川普官員:北京每奪一個台灣邦交國 美國就派閣員訪台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