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特別顧問 :美國撤軍改由中國提供「核保護傘」? 

▲▼美韓為了駐韓美軍的費用分攤事宜進行「拉鋸式」談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韓國國內對於駐韓美軍增收保護費一事有極大反彈聲浪,美軍目前仍有約2.85萬人駐紥。(圖/達志影像

實習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南韓國內正因為美國要求增收駐韓美軍的防衛費吵得不可開交,不過始終沒有任何進展,青瓦台國家安全顧問文正仁日前在一場國際會議上表示「中國向韓國提供『核保護傘』的話如何」。不過巧合的是,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在4日抵達仁川機場,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文正仁於4日參加了韓國國立外交院舉辦的國際會議,他突然向中國代表提出,「在朝鮮核武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清況下,若是將美軍撤出,改由中國為韓國提供『核保護傘』的話會怎麼樣?」

據悉,韓美雙方在11月中曾就增收保護費一事進行談判,沒有任何結果。月底時,有韓媒透露因為談判不順利,美國正打算從駐韓美軍中撤出一旅的人力(大約7000人),不過目前已經遭到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否認。

但就算美國可能有撤軍的打算,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在22日的調查卻顯示,有將近7成的國民認為,即使美國減少駐韓美軍,他們仍然拒絕接受美國增收保護費的要求。因此許多人都認為文正仁是否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會拋出「改由中國提供核保護傘」這種問題。

然而,這也並非文正仁第一次提出親中的言論,去年他曾公開直接表示,「個人希望能終結韓美同盟的關係,因為這是一種超級不正常的關係,或許駐韓美軍短期內可以留在朝鮮半島,但就中長期來說沒有必要。」

文正仁被視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外交保安政策中的左右手,同時也是朝鮮問題的專家,曾任韓國《中央日報》社長、延世大學名譽教授等等,他的外交政策一直為「外交平衡」,認為韓國不應該過於依賴或仰仗特定某一個國家。

▲▼金正恩28日視察超大型火箭砲試射。(圖/朝中社)

▲北韓的核武問題讓全世界感到恐慌。(圖/朝中社)

不過美國總統川普3日於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時表示「不排除對北韓使用武力」。北韓方面則回應,「若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時,我們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做回應。」但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則表示「朝鮮半島無論如何都不會發生戰爭」,即使北韓製造核彈帶來威脅,但朝鮮半島的問題都應該由外交手段來解決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