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米比亞總統奪56.3%選票成功連任 執政黨失去國會2/3多數

▲納米比亞(Namibia)總統根哥布(Hage Geingob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納米比亞(Namibia)總統根哥布(Hage Geingob)成功連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非洲國家納米比亞(Namibia)於11月27日舉辦總統大選,選舉委員會(ECN)於11月30日宣布,現任總統根哥布(Hage Geingob)以56.3%的選票贏得選舉,成功連任。但是,執政黨「納米比亞人組黨」(SWAPO)在國會選舉方面失去了上一屆2/3席次的多數優勢。

▲納米比亞(Namibia)總統根哥布(Hage Geingob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(Hage Geingob)也出門投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納米比亞選舉委員會30日宣布,現任總統以56.3%選票贏得連任,同黨獨立候選人伊圖拉以29.4%選票位居第二,反對黨「人民民主運動」(PDM)黨魁韋納尼(McHenry Venaani)獲得5.3%選票,位居第三。根哥布向支持者表示,「我是一名自豪的納米比亞人,我們可以舉辦自由且公正的選舉,沒有爭執,沒有互相攻擊,允許自由的行動。」

但是,國會選舉方面,執政黨「納米比亞人組黨」在96席之中取得63席,與上一屆的77席相比丟失14席,失去原先掌握的2/3多數,反對黨「人民民主運動」則從5席上升至16席。

▲納米比亞(Namibia)總統根哥布(Hage Geingob)的支持者在總統大選之前參與集會造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納米比亞總統成功連任,其他候選人紛紛指出,選舉期間發生違規行為。圖為根哥布的支持者在大選前參與集會造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伊圖拉廣受年輕選民歡迎,他在大選結果公布前就曾說,「國家違規行為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發生,必須受到處理」,已經致信選舉委員會,呼籲展開對話,避免產生「潛在國家危機」。《路透社》指出,韋納尼也考慮針對「選舉期間異常與違反規定」的情況採取法律行動。據了解,選舉委員會一開始宣布,計票工作必須花費48小時,最後卻在72小時後才宣布勝選者,外界因此擔憂,是否有操作或舞弊的可能性。

根哥布2014年以87%選票贏得總統大位,但因乾旱導致農作物減產,鈾與鑽石的出口價格也低到幾乎無利可圖,國內經濟近三年都陷入衰退,他的2名部長被指控對冰島最大漁業公司薩姆赫吉(Samherji)發放許可證照,收取回扣,成為納米比亞有史以來最大宗的貪腐醜聞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