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交10年!玻利維亞將宣布恢復以色列邦交:改革整頓前政府爛攤

▲▼玻利維亞過渡政府外交部長朗加里卡(Karen Longaric) 。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過渡政府外交部長朗加里卡(Karen Longaric) 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以色列2009年在加薩走廊展開軍事攻擊,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同年1月宣布兩國斷交。如今,隨著莫拉萊斯出逃墨西哥尋求庇護,過渡政府外交部長朗加里卡(Karen Longaric)表示,未來將恢復雙邊外交關係,「整頓上屆政府在任期間發生的一切壞事」,但並未給出確切時間表及相關細節。

綜合法新社、美聯社報導,過渡政府認定玻利維亞、以色列外交關係改變的決定,是外交政策改革的一部分。朗加里卡表示,莫拉萊斯當時所做出的政治決策沒有考量到經貿方面的附帶效應,強調增進雙邊關係有助玻利維亞的觀光旅遊產業。

對此,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茲(Israel Katz)表示相當歡迎,強調政府已透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直接與間接的合作來促成此一目標。

事實上,以色列2008年至2009年對加薩地帶展開「鑄鉛行動」(Cast Lead Operation),針對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發動一波波攻擊,但擁護社會主義的莫拉萊斯在2009年1月宣稱,這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「種族滅絕」行動,宣布斷交。

今年10月20日,贏得總統大選的莫拉萊斯爆發舞弊行為,引爆社會不滿聲浪,軍方倒戈轉而支持反對派抗爭者,最終迫使他辭職下台,前往墨西哥尋求庇護。

►玻利維亞參院副議長願任臨時總統! 他掌權14年下台「秒搭機逃」首都陷混亂
►防堵莫拉萊斯!玻利維亞國會通過新法「禁止連續2屆任職者」又參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