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「土湯匙階級」絕望放棄社會流動 文在寅年輕人支持率狂掉46%

▲▼南韓「土湯匙」階級離文在寅而去。(圖/路透)

▲ 金在勳居住的考試院房間相當狹窄 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許多人受「韓流」影響,對看似光鮮亮麗的南韓文化產生憧憬,但電影《寄生上流》中描寫的貧富差距及階級複製不斷加劇。這樣的社會現況也是住在首爾大學附近考試院的男大生黃賢東(Hwang Hyeon-dong,音譯)不支持現任總統文在寅的原因之一。

南韓「考試院」過去多租給家境不太富裕的學生,以便他們閉關準備國考,如今卻成為黃賢東這類年輕人的居所。他居住的考試院房間附共用衛浴、廚房及白飯吃到飽,每月租金要35萬韓元(約新台幣9078元),大小僅6.6平方公尺(約2坪)。

25歲的黃賢東接受《路透社》訪問時稱自己為「土湯匙」階級,出身低收入戶家庭,幾乎已經放棄社會流動,「如果我夠努力、找到一份好工作,我買得起房子嗎?我能縮小已經如此巨大的差距嗎?」

▲▼南韓「土湯匙」階級離文在寅而去。(圖/路透)

▲ 考試院房間的浴室緊貼著床,完全沒有空間走動。(圖/路透)

「金湯匙」與「土湯匙」的階級概念存在多年,但近幾年來不斷削弱自由派文在寅的支持率。文在寅2017年喊著社會與經濟正義的口號上任,如今5年任期過去一半,在階級不平等衝擊下首當其衝的年輕人處境卻沒有改善。根據官方數據,文在寅上台後,最高收入階層的收入是最低階層的5.5倍,高出他上任前的4.9倍,貧富差距擴大。

黃賢東目前就讀大學3年級,主修媒體研究。他指出,圍繞前法務部長曹國一家人的特權醜聞打醒像他一樣曾經相信「努力工作會帶來改變」的人。曹國向來譴責權貴,素有「江南左派」之稱。他和擔任大學教授的妻子鄭敬心卻被爆利用權勢讓女兒考進醫學院,導致他上任司法部長僅35天就下台。

對許多辛苦掙扎的年輕人來說,這起醜聞代表父母的財富及地位越高,含金湯匙出生的年輕人地位只會越來越高。人力公司Saramin於9月對3289人進行調查發現,其中3/4受訪者都認為,家世背景是孩子成功的關鍵。

▲▼南韓「土湯匙」階級離文在寅而去。(圖/路透)

▲ 金在勳就讀慶熙大學,三餐總是吃得很簡單。(圖/路透)

同樣住在考試院的26歲男大生金在勳(Kim Jae-hoon,音譯)在學校附近一家酒吧打工,靠著每月40萬韓元(約新台幣10373元)的薪資支付房租、伙食費和生活費,三餐大多以「杯飯」解決,用白飯加上雞蛋、半顆洋蔥和醬料填飽肚子。他表示,「讓我生氣的是,有些人獲得幫助的方式是不正當的。我可以接受在我不得不工作賺錢時有人在唸書,但他們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得幫助,讓我感到憤怒。」

與金在勳一樣棄文在寅而去的低收入年輕選民逐漸增加,人數近來達到高峰。南韓蓋洛普公司民調顯示,文在寅的19歲至29歲選民支持率從2017年6月的90%降到10月的44%,低收入族群支持率2017年年中以來也下降多達44%。當年投給文在寅的黃賢東坦言,「文總統不斷喊著機會平等、公平競爭與正義,但我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,因為現在的狀況與他的承諾大不相同。」

上周一場透過電視直播的會議上,文在寅坦承他沒有實現承諾,流失年輕選民也證明自己讓他們感到失望。此外,文在寅努力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、提升社會公平,卻也讓較年長的工作者越來越喘不過氣。青年勞工組織「青年全泰壹」負責人金鐘敏(Kim Jong-min,音譯)指出,文在寅政府及執政黨中有權勢的人自詡為改革派,實際上仍是沒有傾聽低收入階層聲音的老政客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