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回應副總統彭斯「美國與台灣、香港站一起」:很好!

▲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川普前往南卡羅來納之前,在白宮南草坪回應副總統彭斯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24日表示「美國將與台灣、香港站在一起」,得到我外交部及總統府致謝,並引起中國強力反彈。總統川普25日受訪時則認為彭斯的發言很好,而他和中方關係仍然非常好,目前美中貿易談判有持續進展,中國將購買美國更多農產品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川普於當地時間25日啟程前往南卡羅來納州(South Carolina),登機前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媒體訪問,針對美中貿易談判進度表示,目前協商過程進展順利,而中方積極想要達成協議,並同意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,以換取美國下修關稅,不願看到即將屆期的報復性關稅加徵。至於彭斯24日的挺台港發言,川普則表示知道這場演說,也明白演說的內容,認為彭斯的發言很好。

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也在同一天發出聲明,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(Robert Lighthizer)、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,當日將展開「美中貿易協議第一階段」的電話磋商,以談定詳細內容。

▲▼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彭斯24日上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(Wilson Center)發表演說,「美國已經不再抱有希望,以為光是仰賴經濟參與就能讓共產中國轉型為尊重私有財產、法治和國際商業規則的自由開放的社會。」

彭斯表示,台灣是「文化及民主的燈塔」,民主制度能為所有中國人照亮一條更好的路,而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,除了政府批准對台增加貿易往來,也稱許台灣在全球貿易體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。

對於香港過去4個月的抗爭,彭斯也回應,美國和香港站在一起,並呼籲港人繼續維持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民主訴求。至於先前在美國體壇乃至國際都鬧的沸沸揚揚的NBA事件,彭斯則嚴詞批評NBA對火箭隊總管莫雷(Daryl Morey)「失言」反應,簡直像「中共旗下的全資子公司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