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秀蓮評蔡英文處理陳同佳案 「她是政治的蒙娜麗莎」

▲▼呂秀蓮、蔡英文。(合成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呂秀蓮、蔡英文。(合成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殺害女友潘曉穎的港籍凶嫌陳同佳,在港府拋出自首說後,引發台港政治與司法大戰。蔡政府從拒絕陳同佳來台,後來在22日最後時間死線前出手,派人前去押陳同佳來台,被批評是政策髮夾彎。對此,前副總統呂秀蓮22日在政論節目表示,執政單位很少碰到真正的挑戰,總統蔡英文如政治的蒙娜麗莎,遇事神祕一笑。

呂秀蓮表示,行為者跟被害人都是香港人,但犯罪發生地在台灣,台灣是屬地主義就有管轄權,只是兇手逃回香港,但所有犯罪證據通通在台灣,香港沒有任何犯罪證據,只能用一些旁支節關陳同佳,現在出獄了。

呂秀蓮提到,香港的法律還有一個規定,對香港人在境外犯罪不處罰,陳同佳就可以逍遙法外,死者的父母與親友一定是非常憤慨,而台灣政府正式通緝,也希望能夠跟香港司法互助,「那香港沒有北京同意,當然就不予置理」,如今陳同佳出獄,也相信台灣的司法,台灣卻拒絕。

呂秀蓮指出,司法權力就是國家主權的象徵,一個國家有權力行使司法權,代表這個國家有主權,「千載難逢的機會啊!」蔡英文應答應讓陳同佳來台投案才是,「妳自從年輕的時候,做陸委會主委,我從來也沒有看到妳為了台灣真的跟北京當局argue過什麼,妳都是這麼地淑女化、都不講話」。

呂秀蓮說道,台灣若讓陳同佳來投案,就能用中華民國的刑法與法院體制,向香港、中國大陸、全世界彰顯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且人權的國家,連逃到香港的罪犯都心甘情願要來投案,這是多麼好可以彰顯台灣的機會,為什麼放棄了?

呂秀蓮認為,要思考的是台灣若沒有辦陳同佳,台灣會受到什麼傷害?這樣全世界殺人放火的人都覺得到台灣犯罪,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了,「台灣要變成一個犯罪的天堂嗎?」台灣沒有幾個邦交國,能夠有互助協定國家畢竟有限,還有更多沒有互助協定,「香港如果我人就是不交給你,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」。

呂秀蓮提到,最主要是香港沒有任何證據,不能起訴陳同佳殺人罪,台灣應受理,「不但不會說主權受傷害,你怕北京搞什麼鬼嗎?」這就看出執政單位很少碰到真正的挑戰,遇事能躲就躲,「我以前說她(蔡英文是政治的蒙娜麗莎,她就是這樣神秘一笑」,迷死很多人,那裡面有很多玄機。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