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絕女性天皇再現 日保守派議員:寧可讓「舊宮家」回歸

▲ 年輕的女性皇族有真子、佳子、愛子內親王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日本德仁天皇今(22)日於東京舉辦「即位禮正殿之儀」(即位礼正殿の儀),並邀請國內外2000多名嘉賓到場觀禮。不過就在登基大典前夕,日本自民黨保守派團體「保護日本尊嚴與國家利益的會議」(日本の尊厳と国益を護る会)考量到今後或將有「女性天皇」產生,導致天皇制度變異,因此特別呼籲首相安倍晉三(Shinzo Abe)和內閣,應盡速開始修正《皇室典範》特別法案,以確保男性才有繼承權的「底限」。

▲ 德仁天皇登基後,皇室男性繼承人剩下3人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產經新聞》報導,日本126代天皇中,共有8名女性天皇,最後一位是117代「後櫻町天皇」,於1762年就任,自1770年讓位英仁親王後,之後便再也沒有女性天皇出現。

不過,在德仁今年登基後,日本皇室男性繼承人也就只僅存3人,依照順位分別是53歲的秋篠宮文仁親王(Prince Akishino)、他13歲的獨子悠仁親王(Prince Hisahito) 和已經高齡83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(Prince Hitachi Masahito)。

相較於皇族的年輕男丁只剩下悠仁,皇族的年輕女性還有17歲的德仁獨女愛子、悠仁的兩個姊姊─27歲真子(Princess Mako)與24歲的佳子(Princess Kako)內親王等3人,這讓外界再次出現了「女性天皇繼承」的討論。

▲ 秋篠宮文仁親王與兒子悠仁親王是現在繼承人的第一、第二順位。(圖/路透社)

儘管民調顯示,高達74%的民眾都贊成有女皇,政府高層及許多議員也支持擬定特別法案,保留女性皇族婚後身份、給予獨立創設宮家等改革,不過這對保守派議員而言,顯然難以接受。自民黨參議員青山繁晴就指出,如果再次出現女性天皇,恐怕會對天皇制度及整體價值觀造成變化,

保守派強調,首相與內閣應維持「男性唯一繼承權」這項規矩,盡快修訂《皇室典範》特別法案,避免天皇制度出現變數。更有議員提到,若真要允許女性繼承天皇,還不如給予二戰後被除名、降籍為民的「舊宮家」後代男丁資格,讓他們延續皇位繼承順序。

據悉,其實在悠仁出生之前,日本政府就曾討論過「女性繼承人」議題,考慮是否讓愛子內親王進入到繼承順序中,不過最後也在保守派的反對壓力下沒有消息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