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下「龐氏騙局」3年騙69億元!波蘭詐欺夫妻被判15年刑期

▲▼波蘭夫妻設下「龐氏騙局」,騙走高達69億元。(圖/翻攝自citynews1130)

▲波蘭夫妻設下「龐氏騙局」,騙走高達69億元。(圖/翻攝自citynews1130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波蘭一對夫妻透過大規模龐氏騙局(Ponzi scheme),總共騙了1萬8千名客戶,金額高達2億歐元(約台幣69億元),波蘭法院16日判處兩人15年以及12年半的刑期,再加上罰款以及賠償受害者。即便如此,當初他們騙走的2億歐元也只追回一小部分而已。

這起案子是波蘭近幾年來最知名的金融醜聞,詐騙夫妻名為馬辛(Marcin P.)及卡塔辛娜(Katarzyna P.),兩人在2009到2012年期間透過「安柏黃金投資公司」(Amber Gold)進行詐騙,向客戶保證現今將會用於投資黃金或其他貴金屬,但是卻利用這筆錢來支付每年高達16%的初始利息。受騙者有高達1萬8千人。

這起案子從2016開始審判,波蘭格但斯克市(Gdansk)法院在16日判定詐騙罪名成立,馬辛被判刑15年,而妻子卡塔辛娜則被判刑12.5年。此外,兩人還被以非法經營銀行以及洗錢等罪名起訴,法院判兩人必須支付約7萬歐元的罰金,還要賠償受害者,且10年內不得進行商業活動。

這對夫妻被指控,將詐騙得來的現金傳入其他帳戶或是公司內,像是快速破產的低價廉航「OLT Express」。而2億歐元的贓款也在3年期間快速消失,最後即便被判刑,也只追回一小部分而已。

龐氏騙局(Ponzi scheme)是非法性質的金融詐騙手法,名稱來自20世紀初美國的一個著名代表案例。到了今日,各種變體(資金盤)依舊存在金融市場中,成為一種詐欺形式,詐騙者會吸引投資者,並利用後期投資者的資金向早期投資者支付利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