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酸外送員拿命換錢 國慶連假拚接單3天2名外送員命喪輪下

圖文/鏡週刊

國慶連假,美食外送員意外事故頻傳,葬送2條寶貴性命,掀起外界熱議。為了擺脫低薪,不乏大學生、失業族,或是想多賺點外快的兼職上班族前仆後繼加入,但有外送員感慨說:「這行是拿命在賺錢。」為了趕時間,常發生外送員違規、超速和蛇行鑽車縫的情況。

國慶連假,美食外送員意外事故頻傳。上週四(10月10日),才剛加入foodpanda 2天、桃園的29歲馬姓外送員,深夜送餐與小貨車對撞飛摔身亡;事隔3天,地點拉到台北士林,在晚間6時送餐與交通繁忙的交錯高峰期,年約20歲的黃姓Uber Eats外送員慘遭追撞,葬送寶貴的年輕性命。

接連二起外送員死亡意外事故,掀起外界熱議。本刊調查,全台粗估有超過5萬名外送員大軍,加上全台每天有數10萬筆的龐大訂單,大街小巷騎機車送餐的外送員,正在顛覆台灣的生活消費型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了擺脫低薪,不乏大學生、失業族,或是想多賺點外快的兼職上班族前仆後繼加入,但有外送員感慨說:「這行是拿命在賺錢。」為了趕時間,常發生外送員違規、超速和蛇行鑽車縫的情況。今年7月,就有網友分享外送員發生車禍的照片,其中一張便是Uber Eats外送員 與foodpanda外送員相撞的照片,有網友打趣地說是「最強對決」「同行相忌」。

外送員的辛酸不只是交通安全有疑慮,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非僱用,而是承攬關係,沒有勞健保,職安保障明顯不足;且沒有完善車險,外送員車主自有的強制險或任意險為非營業用車險,出事不會理賠;外送員大增,同行搶單狀況顯著,10萬元高月薪愈來愈難達到,須到熱門名店周遭蹲點才有機會。另外,生財工具耗損率高,像是機車、油錢和智慧手機均需自備。

據了解,平台業者定調,與外送員是「承攬關係」,而非「僱傭關係」,因此沒有替員工加入勞健保;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認為並非業者說了算,勞動部司長王厚偉也表示為了保障外送員權益,新制預計將在年底上路,杜絕「假承攬、真僱傭」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全台瘋外送3】台灣中午新奇觀 辦公室、校門口塞爆粉紅大軍
【全台瘋外送4】懶人經濟大爆發 foodpanda一週訂單勝6年總和
【全台瘋外送5】保險套也外送 Uber Eats跨足日用品、生鮮宅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