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自己選擇自己負責」 外送員挺foodpanda承攬制:想多賺生活費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勞動部認定美食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關係為「僱傭」,業者foodpanda聲明強調是「承攬」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今(15日)實際到台北街頭訪問熊貓外送員們意見,大部分都挺公司盼維持現狀承攬制,這樣才能多賺點生活費,且自己的選擇就要自己負責。

▲北一女校門口人行道Foodpanda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政府認定外送平台和外送員的關係應是「僱傭」,但多位外送員受訪都說「承攬」比較好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政府認定外送平台和外送員的關係應是「僱傭」,但多位外送員受訪都說「承攬」比較好。全職的熊貓外送員張小姐認為,若變成僱傭,想多賺錢也沒辦法,當初做這就是「要多跑」,承攬沒勞健保等保障,對自己而言沒差,選擇這行就不會這麼在乎這些事,她說講直接一點要來跑就知道沒有像一般公司行號會有什麼福利。

陳先生表示,僱傭對正職較有保證,但以自己是兼職則希望承攬,因能多賺點錢,沒有保障自己就要小心,他並說現在有這種狀況是公司大量增員,以前人少,事情當然少,現在人多相對事故多。

▲▼粉紅外送大軍淹沒北一女校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粉紅外送大軍淹沒北一女校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洪先生指出,如果公司能讓員工自己選要正職或兼職會比較適當,站在自己立場是承攬可以多賺錢,且有的兼職原本就有一份正職工作,有沒有勞健保沒影響,對於這次車禍事件,會想要多保險,但查了資料似乎沒保險公司願意。

兼職的陳先生說,通常班自己排,若都沒排,卻是僱傭享有勞健保不合理,
承攬好處是能多賺點生活費,且選擇這份工作自己就要小心。林先生表示,承攬薪水好,勞健保自己負擔也沒問題。鍾先生則覺得竟然自己選擇此性質工作,就要自己負責,比如自己去保險、騎車小心,還是希望承攬多賺錢。

一名uber外送員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認為,foodpanda不甩勞動部堅稱承攬,就是仗著有替外送員保團體險,這點相較uber要外送員自己保強制險就很不同。他認為哪一種關係或是否納入勞基法等保障都是其次問題,重點是公司要先替這群在外面為了微薄生活費的人保險才是重點,否則面臨若發生意外或死亡,他問認定上要怎麼釐清?又有誰要來負責?更希望有人或相關單位能針對外送員成立跨平台工會,才能協助解決冒高風險外送人員遇到的狀況。

其他人還看了....

foodpanda重申外送員是「承攬非僱傭」:已給個案死亡撫卹金

外送員3天2死!公總稽查foodpanda開罰9千:「未善盡管理職責」

外送員車禍亡!UberEats撫恤金「優於勞保 」 擬增商業保險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