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賀電烏龍?謝長廷解釋「日本沒說是假的」 網酸爆:跟說退出政壇一樣

▲▼駐日代表謝長廷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鬧「國慶賀電烏龍」,被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直接「打臉」,駐日代表謝長廷則以「日本沒說是假的」解釋。對此,網友紛紛狂酸「硬要凹」、「就跟說退出政壇,沒說不繼續服務一樣」。另外也有網友認為,賀電應是「私人賀電」而非官方賀電,但外館確實太高調了。

福岡分處4日傍晚6時舉行國慶酒會,期間福岡分處主動秀出署名日本正副首相的賀電,賀電中寫道,「由衷祝福中華民國一O八年國慶酒會盛大舉辦,同時也祝福國運昌隆,與會人士健康幸福」,署名為「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」。另一封署名副首相麻生太郎的賀電則寫道,「由衷慶祝中華民國一O八年國慶酒會的舉辦,祈祝兩國友好更深化,與會來賓日益發展」。

由於日本官方一般不會以「中華民國」稱呼台灣,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7日主持記者會時,有陸媒記者提問此事,詢問日本政府對台灣問題的立場是否有改變?

對此,岡田直樹說,安倍晉三並沒有發出該封賀電,而日本政府對於台灣的立場,就如同1972年日中共同聲明所載一樣。另一方面,福岡分處也發出聲明澄清,該封賀電為政壇友人轉交,基於雙方互信,才會在會場螢幕上展示,查證後該賀電並非發自首相府,並未列入官方紀錄,也沒有計入活動新聞稿。

國慶賀電竟然鬧烏龍,外界紛紛批評駐日代表處「偽造賀電」、「假新聞」。有網友留言說,「比遲到魔絕對嚴重百倍」、「乾脆說川普雙十要來台灣祝賀國慶比較快」。外交部則重申,相關發展情形我方與日方均有充分瞭解,並掌握日方立場,台日關係友好,溝通管道順暢,今後將持續發展雙方堅實的夥伴關係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,如果日本首相、副首相稱呼我國正式國名,確實是外交上很大的突破,相當重大,也更應嚴謹,受過外交訓練的人員卻這樣就公布確實有不當之處,應該查處。

眾矢之的的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謝長廷8日表示,「他們沒有說賀電是假的,外交很微妙嘛,假的是犯罪行為,他們沒有說賀電是假的,他這個講法什麼意思?就是外交嘛!」他提到,按照體制,福岡分處沒有義務向他報告,但他相信應該有向外交部和國安單位報告此事。

謝長廷8日晚間在東京主持國慶酒會,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、國會議員、友邦國家使節、旅日僑胞在內,日本政經學各界人士共約1700人出席。其中,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連續第3年出席,並致詞說期盼未來建立更友好關係。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▼福岡辦事處日前舉行108年國慶酒會。(圖/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網站)

▲▼福岡的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。(圖/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網站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