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傳安倍晉三祝賀國慶文 蘇貞昌要求查處外交官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台北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在「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」會場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,卻遭日本官方打臉賀電並非發自首相府,未列入官方紀錄,鬧出大烏龍,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回應,受過外交訓練卻這樣就公布確有不當,「應該查處」。

福岡分處日前在國慶酒會會場公布安倍晉三的賀電,賀電中寫道:「由衷祝福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盛大舉辦,同時也祝國運昌隆,與會人士健康幸。」但事後卻遭日本官方否認,表示賀電並非發自首相府,因此未列入官方紀錄。

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說明,外交部尊重日方的說法,但福岡不是日本代表處,具體情況還在查明。蔣乃辛進一步指出,福岡分處事後澄清,這是接獲「友人」轉來的,沒有署名單位,所以未列入官方紀錄,「不是大笑話嗎?」他痛批,駐日代表都是資深代表,怎能出這種錯誤?被日方打臉,出這種烏龍,不符合外交邏輯與常規。

蘇貞昌回應,受過外交訓練又公職在身的人,如果是日本首相、副首相稱呼我國正式的國名,確實是外交上很大的突破,何其重大,也更應嚴謹,受過外交訓練卻這樣就公布確有不當,這個應該查處。」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外交部次長徐斯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